江西省打造贫困劳动力“15分钟工作圈”

发布时间:2017-11-08 13:26:40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黄继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就业,扶贫,企业,贫困,车间

10月22日,在赣州经开区凤岗镇下辖村扶贫车间里,凤岗镇下辖村村民黄玉珍正忙着选料、整理、穿线、码放。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环节,她都小心翼翼、认真仔细。就在几个月前,村里引进东莞市一个理线带手工生产项目,她和同村的贫困劳动力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就捧上了“饭碗”,生活有了转机。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今年以来,江西省紧紧围绕“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6+1”就业扶贫模式。目前,全省50.34万贫困劳动力中,已有28.47万人实现就业,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6%。

六类平台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富不富,关键看收入。要脱贫致富,首先解决的是就业问题。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贫困人员就业服务新思路和新途径,助力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发展思路,我们重点打造集就业、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既解决贫困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缓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用工难题。”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说,这六类平台是:就业扶贫园区、龙头企业扶贫基地、乡村就业扶贫车间、新型农村合作社、非正规就业组织和就业扶贫专岗托底平台。

“以前农闲时没事干,心里干着急,现在我进了附近的灯饰厂,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上犹县水岩乡太乙村贫困户何宏香说。参加就业培训后,她来到开源灯饰“扶贫车间”上班,月均收入1100多元。上犹县以“工业+贫困户”方式,引导灯饰、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行政村,利用县城和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或领办就业扶贫车间,采取招聘农村人口集中上班和所需加工原料分发到农户家中并举的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今年,全县计划发展就业扶贫车间达100个,带动群众就业达300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人数达1000人以上。

“原来我们招工时,老百姓听到要去工业园区就摇头,嫌太远顾不了家。我们把车间搬到村里以后,管理上更加人性化,老百姓排着队要进厂上班。”吉安一家企业负责人坦言,把车间搬到村里,一年能省几十万元成本。

企业招工难一直是各级人社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缺工,产能就要降下来。现在,很多缺工企业纷纷把分厂、车间搬进乡镇、村落,租金大幅减少。有的企业还对吸纳的贫困户劳动力发放扶贫津贴,企业稳工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全省六类平台已形成良性发展,全省已建立就业扶贫示范园区60个;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46家、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600个;建立就业扶贫车间21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64万人。

保障机制为就业扶贫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主要途径。如何让贫困户就业有激情、创业有动力?这是我省就业部门一直思索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省针对贫困劳动力因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等原因,导致不愿就业、不想创业,以及就业流动性大、难管理等现状,建立起涵盖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督促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为就业扶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赣州,走进江西大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公司人力资源课课长叶晓林说,公司目前招收了30多名贫困劳动力,下半年计划再招收100多名贫困劳动力。“政府鼓励企业接收贫困户,每个贫困户每月可得到200元的补贴,企业也能获得150元的补贴。”叶晓林说。

为建立就业扶贫机制,我省人社部门联合财政、扶贫等部门,连续出台了多个含金量较高的就业扶贫政策,为个人、机构、企业提供“8+2+3”的政策大礼包。即:贫困劳动力可享受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交通补贴、求职补贴、创业补贴、生活费补助、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8项政策;培训机构和中介组织可享受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职业培训补贴两项政策;企业和用人单位可享受就业扶贫车间奖补、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3项政策。

我省还整合就业补助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地方奖补资金,实行“一倾斜二扶持三补助”,充分发挥资金的促进作用。就业补助资金向扶贫重点县倾斜;扶持有贷款需求的就业扶贫车间,对新吸纳10人以上的企业可认定为促进就业基地进行扶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补助;对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的,给予工资补助;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给予补助;对新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补等。此外,我省就业扶贫机制注重服务精准,实现对象识别精准、服务措施精准、岗位信息精准,让就业扶贫更加精准有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