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演丰镇:旅游+精准扶贫,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08 10:15:14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容朝虹 王奉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演丰镇,扶贫,旅游,政府,特色

原题:海口演丰镇:旅游+精准扶贫,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马上就是周末了,我们又要有得忙咯!”11月3日清晨,当温暖的阳光洒落下来,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西村委会博度村贫困户黄有祝夫妇在位于演丰镇的紫焱火龙果采摘园里,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他们身后庭院内的墙面上,一块写着“旅游扶贫爱心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

在演丰镇当地,还有许多像紫焱火龙果采摘园一样的“旅游扶贫爱心基地”,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策略的具体实践,创建旅游扶贫爱心基地仅仅是演丰镇推进扶贫工作的小小缩影。

近年来,演丰镇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渔业、特色民宿、农家乐等特色产业,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同时,演丰镇积极发挥政府纽带作用,引导全民参与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依托自然优势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驱车行驶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东寨港大道,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木生机勃发,道路两旁可见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彩旗,紫焱火龙果采摘园就在道路一侧。

“自从今年4月份火龙果成熟以来,每到周末我们都忙不过来。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的日接待量已经超过了300人,现在很多游客都成了我们的回头客呢。”紫焱火龙果采摘园负责人黄育欢高兴地说。

在演丰镇山尾村枷椗山居民宿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的客房预定电话总是让客房管理员应接不暇。

“这里的空气非常好,环境也很优美,最重要的是交通很便利,从海口市区过来只要短短二十多分钟,特别适合周末和节假日带家人出来休闲散心。”对于家住在海口的市民刘洋来说,闲暇之余带上家人来演丰镇采摘果实、垂钓、吃农家菜、住特色主题民宿已经是常有的事。

一直以来,演丰镇以其自身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作为海口市计划单列镇、统筹城乡发展示范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镇,近年来,演丰镇挖掘比较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观光农业、休闲渔业体验、特色民宿、农家乐、文化古迹等旅游产品为主的特色旅游线路也逐渐火热起来。

旅游产品的日益丰富,产业经济的繁荣,有效带动了演丰镇经济的发展,也为当地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路子。

创新扶贫模式

政府搭台助农脱贫

在演南谭德下村的农家乐“豆藤渔村”,村民何守武正把自己养的羊送到这里来。“真心感谢政府的帮扶,不仅为咱们贫困户提供好的就业路子,销量也不成问题,你看饭店的生意这么好,现在村里好多的农户也都想着多养一些羊呢!”何守武乐呵呵地说。

何守武是演丰镇演南谭德下村的贫困户,原本只靠打零工维持家中几口人的生活。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养起了黑山羊。可是养了黑山羊,销路怎么办,价格能不能有保障?这些问题让何守武再次犯愁。

“通过产销相结合的模式,既提高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又有利于形成演丰镇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因此我们积极发挥政府的纽带作用,鼓励和发动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扶贫工作中,通过提供就业、购买农户农产品的方式推动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演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6年底,“豆藤渔村”在演丰镇政府的号召下,成为“旅游扶贫爱心基地”之一,并定向购买贫困户何守武等人的黑山羊等农产品。这不仅为当地的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百姓的农产品提供了更好的销售平台。

“豆藤渔村”负责人周国宇介绍,自己还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豆藤渔村每卖出100元“扶贫羊”,将有1元被捐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支持扶贫事业。

同时,演丰镇政府引导和支持企业和个人创办特色主题民宿,通过“民宿+”精准扶贫模式为当地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多亏了政府的支持和帮扶,让我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现在家里的生活基本不用愁了。”今年54岁的贫困户林春玉,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在演丰镇山尾村枷椗山居民宿打工,主要负责清洁工作,为家庭增加了收入。

此外,演丰镇政府还鼓励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通过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当地民宿等旅游产业中,使得当地贫困户收入有了明显提升。其中,共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演丰镇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贷款入股枷椗山居民宿,每年获得的固定回报率达到了12%。

“鼓”了村民腰包

带“旺”产业经济

演丰镇“旅游+”扶贫的新模式,不仅实现精准扶贫,有效改善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带“旺”了当地特色产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这两年村里的环境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政府的引导下,把血螺养殖场地也划出了专门的区域作为海捞场地,没想到效果挺不错。不但销量增加了,游客还能主动帮我们宣传。”在政府的支持下养起血螺的贫困户吴卫忠,尝到了“旅游+”精准扶贫带来的甜头,收入提高了,整个人干劲也足了起来。

吴卫忠介绍,演中村地理位置靠海,耕地面积较少,村里一百多户的村民几乎都参与到血螺的养殖产业中。但之前养殖的血螺都是送到市场上去售卖,销路不大,加上受天气等原因影响,价格不稳定,村民们的收入也不见起色。

可以说,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和“旅游+”精准扶贫的思路为演中村经济发展给出了破题之道,养殖业和旅游相结合的模式,有效地拉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让农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全域旅游建设契机,以产业小镇、美丽乡村、精品民宿为抓手,带动当地农家乐、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以“旅游+”和“民宿+”的精准扶贫模式,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从而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