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让婺源小沱村贫困户在家有钱挣

发布时间:2017-11-08 10:12: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香榧,发放,鱼苗

新华网南昌11月8日电(蓝单 通讯员 吕富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婺源县沱川乡小沱村实施产业扶贫战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60人中,脱贫35户93人。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880元。

“靠山吃山”,小沱村在扶贫过程中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进江西香榧实业有限公司,流转香榧育苗基地500多亩,种植基地4000多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扶贫”的方式,带动4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人。

为将香榧树打造成大家的“摇钱树”,小沱村还推动香榧公司对嫁接香榧苗造林3亩以上的种植户每亩补助700元。2016年,小沱村年产香榧鲜果8万斤,加工干果3万斤,总产值近600万元,实现户均年收4000余元。

“靠水吃水”,小沱村系沱川乡水源地之一,辖内河水水质冷,富含多种矿物质,扶贫过程中小沱村将其变现为致富资源,沿河建起一口口冷水鱼塘。

“年初,我收到免费发放的50多条鱼苗,养成后将有5000多元收益。”小沱村贫困户余灿焱说。像余灿焱一样,直接受益的贫困户有19家。

婺源县房管局局长夏剑说,婺源县房管局作为小沱村挂点单位,专门聘请农技人员为贫困户开展冷水塘鱼养殖技术培训,并配送2000多条优质鱼苗免费发放。同时,与贫困户达成代销协议,以高于当地市场20%的价格收购。

“这样就解决了贫困户养殖的后顾之忧。”夏剑说,房管局还每年为每家贫困户发放500元冷水塘鱼苗采购金。

此外,小沱村还将旅游产业打造成“脱贫产业”。

小沱村境内有宋代书院等人文景观,也有“天上人家”查平坦、“水口人家”小沱等生态景观。2010年,小沱村辖内的自然村--查平坦村获评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全村80%以上村民吃上“旅游饭”,不少贫困户受益。

如今走进小沱村,但见各个自然村条条水泥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幢幢楼房设施齐全,古驿道上不时闪过“背包客”的身影……用村民的话说,是“道路修上岭,处处好风景。出门车轮滚,在家有钱挣。”(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