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08 09:55:41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王建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车间,扶贫,就业,产业,脱贫

原标题:100多个加工点带动1300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崇左:“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11月6日,崇左市在天等县举办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推广“扶贫车间”脱贫新模式。

目前,天等已建立各类“扶贫车间”100多个,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天等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3万多人,不少务工人员从打工型转向创业型,在外面创办了很多企业,包括工厂、粉店、旅馆、商店等,涉及面比较广。近年来,该县抓住东部产业转移机遇,结合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多、农村留守妇女多、有意愿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多的特点,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目标,依托劳动力成本优势开发劳动密集型产业,竭力优化发展“软环境”,鼓励广大返乡创业者和社会能人在村屯设置“扶贫车间”,使一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形成“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天等县“扶贫车间”主要是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集体土地、旧学校、旧村委办公楼、闲置公有房屋、仓库,以方便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业为原则,鼓励在贫困村设立车间或加工点,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目前该县已探索出种植扶贫车间、养殖扶贫车间、加工扶贫车间、休闲旅游扶贫车间、贸易扶贫车间等5种类型,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实现扶贫、扶就业、扶产业、扶集体经济目标,达到群众赢、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的目的,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