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贫困村 就得真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08 09:49:22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才让太 孙海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脱贫,攻坚,扶贫,农村

【原标题】第一书记心语:“踏进贫困村就得真扶贫”

由于长期在农村牧区工作,让我更加懂得贫困老百姓的不易和艰辛。自从我担任同德县尕巴松多镇德什端村第一书记以来,我不断告诫自己,脱贫攻坚是一项良心工程,只有用真心扶真贫,才能不辜负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用真心扶真贫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驻村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扶贫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现在村子脱了贫,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精准扶贫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便是“精准识别”。刚入村时,为了准确把握目前农村基本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经常深入村社、牧户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在村里广阔的土地上留下了足迹,留下了真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我对村社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确立了本村总体扶贫工作思路、推进策略、工作重点和工作机制,根据“统筹协调、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的工作方针,德什端村脱贫攻坚工作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并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以来明确了工作任务,发挥了村社干部优势,形成了工作合力,落实了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一级抓一级,措施有力,狠抓落实,使脱贫攻坚工作越来越深入,措施越来越有力。

思路一起谋、工作一起做、成果一起出。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齐心努力下,结合全村有利条件,承接强劲发展之势,抓紧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开发项目,明确了项目建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了早规划、早部署,早安排,早启动,切实加快了德什端村脱贫攻坚步伐。

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接下来,在调研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制定了德什端村三年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确定了本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这为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我们不仅发展了本村,还带动了周边村的经济发展,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有了广场,闲暇之余还能在这里跳锅庄,村民就医、住房、孩子上学等都有了保障;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和迅猛发展,硬化道路通到了百姓家门口;一部分村民从草原深处搬迁到新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有的还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在扶贫产业园区谋得了新职业;农牧民可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