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1-08 09:33:2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禁牧,生态,农牧民,草原,工作

秋去冬来,一抹晨曦斜洒在北方广袤大地上。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农田,一台台青贮收割机在玉米田间紧张作业……今冬,科右中旗青贮入窖达到了15万吨。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级区域,几千年游牧生活的记忆深深烙印在这片土地上。面对“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重压力,在禁牧的同时如何带动群众脱贫?

近年来,全旗推进禁牧、禁垦、禁伐“三禁”工作,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致富。目前,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8.3万多人减少到1.4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37%下降到7.8%。

禁牧不禁养

减畜不减收

对养殖户来说,禁牧无疑是一场革命。

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的郭海玉告别了传统的养殖方式,组建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过去养羊就是看天吃饭,年头好羊膘就肥点,卖的能多点,年头不好就少卖点。”郭海玉说,“现在实行圈养,无论年头好赖咱都能挣着钱,今年获纯利80多万元。此外国家还给补贴,咱老百姓真得实惠了。”

草原增绿、牧业增强、牧民增收,是科右中旗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确保禁牧后畜牧业不萎缩,农牧民收入不减少,在一手抓禁牧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科右中旗采取建设棚圈、改良畜种、扩大欧李种植面积、发展生态旅游等举措,生态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沿着公路两旁望去,火红的枫叶一路铺展。每年金秋旅游季节,代钦塔拉五角枫旅游景区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能够充分利用草原生态资源,发展好草原文化旅游产业,也是科右中旗近些年严格实施禁牧措施显现的成效。

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生态旅游度假村开发了农家美食品尝、农业观光、有机水果蔬菜采摘等多项活动,当地农牧民走上了看生态、卖风景的致富路;吐列毛杜镇秋天迎来了野山杏的收获季,当地农牧民抢抓农时采摘杏核,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禁牧如治水

靠疏不靠堵

今春以来,偷牧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人看见别人放我也放,有的人白天不放夜里放,跟政府打起了“游击战”。

为此,科右中旗旗委、政府从旗直有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6个执法组,长期对全旗各苏木乡镇、保护区及林场的“三禁”工作进行联合执法。

尽管科右中旗采取了“发现偷牧就重罚”的措施,但各地在推行禁牧过程中,都将处罚作为手段而不是目的,探索了禁牧“良性执法”:对有滥放牧行为的将牲畜没收,用以换取牲畜同等价值的饲草料作为补偿;制定对养殖户的补助政策,帮助解决饲草不足问题。此外,当地还推广防疫灭病和品种改良等技术,保证禁牧的顺利进行。

“要做到大规模禁牧而使农牧民不减收,金融信贷、科技推广、卫生防疫、市场开发等诸多服务保障都要跟得上。”旗委书记白云海表示,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让养殖户“不心慌”。

现阶段,科右中旗通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种草、舍饲圈养等工程,既有效保护和恢复草场植被,又明显提高养殖水平。至今,退牧还草面积达565.5万亩,建设人工草地23万亩、饲料地4万亩,每年新增牧草2亿公斤以上,产值达1亿元。

百姓得实惠

观念在改变

每年春秋时节,风沙漫天,白昼变黑夜,风沙能把房屋盖住,这是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几年前的景象。

“过去漫山遍野放牧,破坏了草场,还不容易上膘,有时候一年四季都出不了一次栏。”好腰苏木镇干部乌吉斯古楞深有感触地说,“禁牧之前农牧民们确实对禁牧工作有抵触,不太配合我们的工作,禁牧工作开展之后,草原长势喜人,牛羊比往年更加肥美,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禁牧的成效,当地农牧民实实在在看到了,“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禁牧工作态度的变化”。

草原补奖政策覆盖全旗1097.8万亩草原,其中,禁牧区871.4万亩,草畜平衡区226.4万亩,补贴发放1.13亿元,全旗近5万户18万名农牧民从中受益,极大地减轻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

更多更好的惠农惠牧政策,让禁牧区牧民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全旗公益林护林员860人,生态护林员240人,其中招募生态护林员主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每年补贴1万元。

百姓得到实惠,感受到变化,就能自觉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今禁牧区牧民早早就备好了牲畜越冬的饲草料,还积极主动学习舍饲养殖、短期育肥等知识。农牧业向绿,农牧民向富,农村向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