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扶贫壮“骨”,产业扶贫强“筋”——四川峨边“云中村”发展记

发布时间:2017-11-06 11:26: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吕庆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村民,种植,工作组,帮助,依乌村

新华社成都11月5日电题:智力扶贫壮“骨”,产业扶贫强“筋”——四川峨边“云中村”发展记

一片片竹林和果园环绕村庄,一排排砖瓦房整洁漂亮;幼儿园里的孩子在操场上唱歌、跳舞……这就是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依乌村。

依乌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因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半山上,被称为“云中村”。黑竹沟镇镇长耍惹阿沙说,这里山高坡陡,土质贫瘠,故称为“依乌”,彝语的意思是“荒凉”“贫瘠”。

今年9月,曲别毛英生考上绵阳师范学院,成为依乌村第一个上大学的女孩。“要不是电大叔叔、阿姨们的关心帮助,我考不上,也读不起。”曲别毛英生说。

封闭的环境使村民的观念落后保守,“等、靠、要”思想严重。2015年,乐山电大扶贫工作组及其派出的“第一书记”进村后,以智力扶贫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我是教育系统来的,就想从教育着手彻底挖掉依乌村的‘穷根’。”前任“第一书记”陈怀清说。

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上党课、走访、单独谈心等形式,帮助村组干部摒弃“等、靠、要”思想,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

过去,依乌村没有产业,村民大多种植玉米、土豆,仅能自足。乐山电大工作组到村里后,邀请农业专家来实地考察和指导。

陈怀清说,专家认为这里很适合种植梨、李子、樱桃等水果。但在入户调查中发现,村民普遍对种植水果积极性不高。原因是以前村里也发放过果苗,但因不懂技术,要么不挂果,要么质量不好,卖不出去。

为打消村民疑虑,工作组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增强村民的信心;引进成都的农业企业,对村内选派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同时帮助组织外销。

今年3月,依乌村与成都鸿芋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进行高品质水果种植。由这家公司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并保证三年挂果,前期包销售服务,一举解决了村民担心的市场和技术问题。

如今,依乌村水果种植面积已达300亩,初步形成规模化种植。“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对于新引进的牛尾竹项目,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有望形成500亩的种植规模。”现任“第一书记”纪彪说。

产业领跑,发展起跳。乐山电大帮扶工作组积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产业发展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3组贫困户欧其扬长被纳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后,乐山电大帮助他实施“高山放养食用肉牛”项目,并争取专项资金2万元,带动全村肉牛养殖达到100余头。

去年,驻村帮扶工作组帮助耍惹阿觉试种了中药材、惹格马林试种了向日葵,为村内探索新的种植项目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扶贫工作组根据《峨边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结合依乌村地处黑竹沟景区要道的实际,目前正致力于“彝家民宿”的打造,已规划了彝族风情园、黑竹沟景区生态观光旅游接待中心等项目。

耍惹阿沙说:“到明年旅游观光等项目发展起来后,依乌村将彻底脱掉穷‘帽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