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举行 扶贫工作者分享一线扶贫经验

发布时间:2017-11-06 10:46: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喜龙 王昆坤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杨凌,就业

11月5日,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上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代表授牌仪式。王昆坤摄

新华网西安11月6日电(杨喜龙 王昆坤)“要想脱贫,就要真正地学习一门技能!”在5日举行的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郑远元分享扶贫经验时如是说。

当日,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拉开帷幕。本届农高会聚焦脱贫攻坚主题,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举办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为主题的脱贫攻坚杨凌论坛。论坛主要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和宏观政策、各地实践经验、扶贫一线心得体会等内容,进行演讲和交流。

34岁的郑远元,是远元集团创始人。近年来,郑远元带领远元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先后与安康市、宝鸡市、商洛市等市县(区)人民政府合作,开设了多所“远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培训贫困户修脚技师,带动部分贫困户从事修脚产业,取得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良好社会效应。

郑远元说,他主要借助“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政企合作、技能脱贫”模式,致力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贫困户和下岗职工就业问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的扶贫一线干部,顶烈日、冒酷暑、迎风雨,奋战在秦巴深处、渭河两岸、黄土高原,以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了群众满意指数,创造了精准扶贫脱贫“陕西经验”。

“目前,陕西国家贫困县共有56个,占县(市、区)总数的一半以上;有贫困村70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8.3万户、228.7万人。近年来,陕西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形成了举全省之力抓脱贫的好局势、好气势、好态势。2012年-2016年全省累计脱贫4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02%下降到9.45%。”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丁纪民说。

11月5日,在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上,郑远元(左二)与其他扶贫工作者一起分享一线扶贫经验。王昆坤摄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三无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模式和“扶贫基地+社区工厂+职业介绍”扶持就业模式,充分发挥培训作用、健全完善技能脱贫模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便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效果。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军说:“陕西省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攻坚战术,通过实施公益专岗安置、社区工厂吸纳、技能培训赋能等就业扶贫政策项目,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扶持创业7900人,探索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就业扶贫之路。”

今年3月,焦裕禄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兰考县,成功地摘掉了贫穷帽子,成为河南省首个摘帽贫困县。在本次论坛上,兰考县县委副书记周永攀也分享了兰考县脱贫攻坚经验。

周永攀说,兰考选准县域发展的主导产业,紧扣新型城镇化,加快改变兰考城乡整体面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主动开展精准“再识别”和标准化档案建设,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并重,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破解脱贫攻坚中的关键制约,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严格督查问责,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陕西杨凌示范区是我国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成立20年来,积极履行“国家使命”,发挥自身农业科技优势,为陕西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贡献“杨凌力量”。

“示范区成立20年来,立足履行国家赋予杨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明确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服务全国脱贫攻坚的鲜明定位。”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说,杨凌注重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经营主体培育,依托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设立精准扶贫慈善信托基金,探索金融扶贫新机制,凝聚农科扶贫的强大合力,探索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有效途径,发挥杨凌独特优势,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