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避免养“懒汉”

发布时间:2017-11-06 10:41: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林蔓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群众,脱贫,扶贫,帮扶

自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之后,脱贫工作成为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在农村许多地方,由于脱贫“摘帽”的目标压力,扶贫干部为了让贫困群众满意,帮干代劳,送钱送物,“干部帮着干、群众一边看”现象滋生严重,而这样的做法,不仅让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越发膨胀,扶贫干部也对这种被“绑架”式的帮扶怨声载道。究其原因,除了贫困群众思想的问题,更有帮扶方法的问题。

扶贫先扶志。在一系列扶贫政策帮助下,不可否认滋养了一些懒人,这些贫困群众不是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作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动力,反而不思进取,以贫困为荣,理所当然的享受政府的救济。其实,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致富的想法和决心。面对这些人,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对症下药,通过宣传和教育引导,转变他们“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做好宣传,向群众说清楚政府扶贫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了解扶贫脱贫不仅是政府的职责,更是贫困人员自己的“家务事”。二是做好教育引导,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心怀感恩意识,树立“人穷志不穷”的志气,激发脱贫致富热情,懂得只有通过自己努力才是脱贫致富的唯一途径。三要加强示范引领,通过表彰贫困群众身边的致富能手和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向先进学习,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从“等靠要”变成“比着干”。

除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则要转变帮扶方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一要打破一味的物质输送式帮扶,从政策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入手,不断提升村级经济发展可持续性,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能。二要加强技术培训,避免帮干代劳和大包大揽,通过提高贫困群众的农业技术和自身职业技能,增强致富奔康能力和发展自信心,自主发奋脱贫奔康,从根本上改变“干部帮着干,农户一边看”现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