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低收入农户两年内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1: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天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低收入,延庆,村里,农户,产业

十九大报告原文: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延庆刘斌堡乡下虎叫村,昔日偏远的贫困山村依靠政府的产业帮扶,使九成低收入农户脱贫,成为延庆低收入村增收转型的样板。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延庆区获悉,今年延庆区超过七成低收入农户脱贫“摘帽”,2019年前延庆低收入农户将全部告别贫困。

据介绍,延庆将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160元的农户家庭界定为低收入农户,目前全区共有13089户,家庭人口27390人,其中永宁镇、张山营镇、刘斌堡乡3个乡镇有6662户低收入农户,占全区低收入农户总数的50.9%。

针对这部分农村低收入群体,去年延庆区出台“十三五”时期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实施意见,并制定六大类帮扶措施,包括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促进就业转移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村庄建设提升一批、生态建设惠及一批和社会力量帮扶一批。

其中在产业扶持方面,延庆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对于需要扶持产业的群体,对低收入农户发展农林产业给予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同时对于需要金融贷款的群体,研究金融帮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创业、发展产业提供小额贷款及财政贴息服务。此外,对于需要拓宽销售渠道的群体,加快农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地区物流配送体系,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面向低收入村户开展农产品产销合作。

下虎叫村的改变就得益于政府的产业扶持。下虎叫村党支部书记张有旺告诉北青报记者,2014年延庆区种植中心与村里结对子帮扶,根据村里的条件,种植中心免费向村民提供玉米种子、有机肥,以及种植技术,村民的种子和肥料不用掏钱,仅此一项每户一年就能省去500元的成本。

2015年,种植中心又牵线搭桥,帮村里介绍了一家经营高端民宿项目的公司,下虎叫村破旧的老房子和清幽的环境在对方眼中正是难得的旅游资源,于是2015年10月,村里利用农民的闲置房改建而成的高端民宿“山楂小院”开业,目前“山楂小院”在下虎叫村已扩展到8个院子,节假日入住率达到95%,平日入住率也超过五成。村民不仅可以在“山楂小院”打工,为民宿提供农副产品,年底还能从村合作社分到红利。张有旺说,通过各类帮扶,全村已有九成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超过区里规定的11160元门槛,摆脱贫困。

“下虎叫村是延庆区低收入村增收脱贫的一个例子。”延庆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标,今年延庆区超过七成的低收入农户通过增收摘掉贫困的帽子,2019年前延庆低收入农户将全部告别贫困。

故事

黑脸膛书记为穷村脱贫找出路

下虎叫村资源匮乏,以前村民全靠大田玉米种植为生,人均年收入只有5000多元,是延庆的贫困村。村里50多户中,有30多户是低收入户,因为很多人外出务工,下虎叫村成了空心村。2010年,在外打拼20年的黑脸膛光头汉子张有旺回村成为书记。

“既然回村当了书记,就得做点事儿出来,不能总让父老乡亲们这么穷下去!”张有旺是个有想法的人,他仔细盘算了村里的家底,能利用的只有20多间破旧闲置的房屋、600亩土地,还有45岁以上的劳动力。唯一还算拿得出手的,就是好空气了。

2015年机会来了,一家经营高端民宿的公司看中了下虎叫村,在村里建起了“山楂小院”。村民们靠着“山楂小院”,收房租、挣工资、卖特产、入股分红,开始过上了好日子。

69岁的村民贾书林以前靠种7亩玉米地为生,全家一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开始,他在“山楂小院”找了份看车的工作,一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现在除了种地,在家门口还能上班,每年能多出1万多元的收入,平时想吃肉了随时有钱买。”贾书林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

明年,下虎叫村还将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在周边的山林中建设10公里的登山步道,并新建可以停放10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此外,村里还将进行环境整治和污水治理,拆除违建,通过恢复农村原貌来吸引更多的城里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