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锦屏县茅坪镇新建村致富路宽: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7-11-03 11:38:2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党组织,新建村,群众,村里

原标题:致富路宽: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沿着潺潺的溪流,通村水泥路逐溪而进,青山绿水间,一个个蔬菜大棚点缀在公路两旁,显得格外耀眼;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谈笑风生,一幅产业发展、群众富有的画面映入眼帘。这是贵州省锦屏县茅坪镇新建村的新兴气象。

曾几何时,处于县城的郊区经济圈,距县城市场交通不到20分钟,前靠锦屏县城大市场,后靠天柱县远口、坌处等重要集市的新建村,可以说经济发展的地理区域优势明显。但新建村却在发展的潮流中滞后:村庄面貌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经济发展上不去,群众思想不开放,村里变化不明显;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群众对班子在带领大家致富和争取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很不满意……

根源就是“穷”,如何让老百姓的生活富裕起来,这是关键所在。2014年1月,新建村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上任后,茅坪镇党委立即行动,委派人员具体抓新建村党组织的思想整顿工作,从制度上、思想上、认识上进行“改造”,打造一个敢想敢干的新的村党组织班子。为了改变经济基础薄弱现状,镇村干部请人大代表做群众产业发展动员工作,通过召开专题生活会、支委会、支部会、村“两委”会议,组织村里的党员及干部到邻乡考察学习,组织村里的人大代表到外县参加产业培训等,新建村的党组织活力明显提升,群众的发展创业愿望油然而生。

村主任伍名忠介绍说,在征求广大群众的发展意愿并结合村里的实际,村里决定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并邀请上级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员到村里进行培训。通过扶贫部门的支持,现在村里已建起了32个大棚,各种时令蔬菜、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

村里的种植大棚建成后,村民发展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60多岁的伍宏熙办起了3亩多的花卉苗圃基地。走进他的花卉苗圃基地,一股芬芳扑鼻而来。“自己在网上买相关的书籍和光碟来学习,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慢慢实践。又学会网购,网上买苗、药物等。”伍宏熙说。如今,他家的花卉品种有40多种,一些品种还是当地首次栽培成功的。

原本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杨贵刚,回村后,村里帮扶他建了3个大棚,凭着他十多年种植食用菌的技术经验,如今他和妻子在家又干起了食用菌、灵芝种植的老本行。

编后: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精准脱贫,通过组织协调、资金保障、技术指导、制度保障等措施,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000多万人口实现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