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扶贫精准施策 多种方式实现扶贫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03 11:09: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家庭,脱贫,精准,工作,组织

新华网济南11月2日电 山东青岛平度前洼村村民鞠永茂患有心脏病,妻子患有乳腺癌,儿子无业,其家庭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鞠家早日脱贫,帮包人员多方面了解其家庭情况。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帮包人员了解到,鞠永茂会做凉粉。以此为切入点,镇党委第一时间帮他建立了个人凉粉加工作坊,承诺生产出的第一批凉粉由机关食堂购买,并同步采取合作社、企业、学校定点购买和本人自销的方式,为他解决销路问题。不但如此,还对接企业解决了他儿子工作的问题。去年,鞠家顺利脱贫。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像鞠家这样,在精准施策上帮忙想办法、在精准落地上帮忙推一把,最终改变一个家庭的故事,在该市扶贫脱贫工作中比比皆是。

在黄岛区庙后村,村民丁德芹不但可以在照顾残疾丈夫的间隙,骑小吃车出门零售食品,更是每个月都能得到一笔“无成本纯收入”——由镇政府出资为其家庭免费安装的光伏板,每月卖电挣钱。这是镇政府考虑到其家庭缺乏男劳力、丁德芹又无法长时间离家工作而“量身定制”的脱贫方式。由此,丁德芹一家去年顺利脱贫。

“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其致贫的原因。要实现家庭脱贫,应当按照‘一户一策’甚至‘一户多策’的原则,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不搞一刀切,不搞拉郎配,而是根据贫困户脱贫需求,适宜、适度地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扶贫脱贫。”市扶贫协作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青岛市还通过持续组织“回头看”,对贫困人口实现精准动态管理,对新致贫和返贫人口灵敏监测、快速认定、及时纳入、精准帮扶。去年以来,全市组织7000多名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先后组织4次精准识别“回头看”和数据清洗核实。今年上半年,又组织基层工作人员3000多人次两次入户核实,建立与行业部门协调比对制度,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精准度和真实性。各级核查7个区(市)、86个镇(街道)、4271个村(社区)、24782户,抽查核查合格率达99.32%。(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