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志双手抓 物质精神双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03 10:59:2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哈丽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脱贫,贫困户,农牧民,产业

原标题: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扶贫扶志双手抓 物质精神双脱贫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日电(记者 哈丽娜)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属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片区。近年来,科右中旗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的同时扶志、扶智,激发了农牧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取得了物质精神双脱贫的效果。

科右中旗总人口25.4万多人,其中蒙古族人口占86.4%。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这里基础建设严重不足,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近年来,科右中旗实施“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户一法一个人”的精准帮扶举措,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扶贫工作,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7300人减少至目前的14153人,贫困发生率由37%下降到7.8%。

由于贫困,蒙古族农民吴照那木拉一直不敢给儿子找媳妇。但今年他打算给儿子解决终身大事。“几年前,一家人住在50多年前盖土房子里,每天为生活发愁,哪敢给孩子找媳妇。”吴照那木拉说,从前年开始,脱贫项目来到我家,给盖了新房子,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吴照那木拉家是科右中旗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以来,科右中旗通过整合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游牧定居项目资金、移民搬迁项目资金等,彻底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科右中旗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产业脱贫。

内蒙古星业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是科右中旗肉羊加工龙头企业。为了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与当地6个乡镇苏木28个嘎查430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托管等模式帮扶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在企业的带动下,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元至3000元。

文化程度低、“等靠要”思想严重等因素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改变农民“等靠要”的思想观念,科右中旗抓产业的同时,开展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走进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文化活动室,当地阿吉娜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在演出。农民白富德说:“以前农闲时,大家都聚在一起喝酒打麻将。嘎查组织我们成立了乌兰牧骑,演勤劳致富的故事,还把政策法规等编成了节目,大家在看演出时,明白了好多道理。”

提升农牧民素质,基层党支部功不可没。科右中旗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支部带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嘎查“两委”成员、农牧民党员和能人大户为带动人,帮贫困户找产业,对农牧民进行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双榆树嘎查党员德力格日呼带领贫困户妇女学习刺绣技能谋产业发展,目前嘎查贫困妇女每人平均增收4000元。

2003年至今,中宣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29个自治区厅局级帮扶单位分别对科右中旗实施定点帮扶。帮扶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帮助科右中旗协调解决制约地方发展的交通、生态、项目、贷款等瓶颈问题,使一批龙头企业落户贫困地区。

此外,科右中旗还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救助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在精准扶贫上下“绣花”功夫。2017年,当地累计为192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732.78万元,累计支付835.64万元医疗救助资金,对未纳入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累计发放生活救助231.42万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