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监督执纪"显微镜"对准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17-11-03 10:19:12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监督,扶贫,问题,资金,民生

10月下旬,拿着台江县台拱街道党工委下发的党内警告处分决定,红阳村红阳寨党员张今荣感慨道,对扶贫资金切莫心存侥幸,伸手必被捉。

今年7月31日,代管台拱镇红阳村六组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的张今荣刚从银行将补偿资金取现200元供自己使用,9天后就被民生监督组发现了。经过调查,张今荣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共取出补偿资金3483.42元私用。

脱贫攻坚,重心在基层、主体在基层、落脚点也在基层。

“护民生、促脱贫”,深挖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深入群众之中,再小的问题也不能放过。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重心下移,到群众中去、到一线去,及时发现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各类违纪行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7年初,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在全省范围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自深入联系的市(州),选择3个村开展走访活动。每个村走访时间不少于1天,走访村民不低于10户。同时各市(州)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选择6个村进行走访;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选择9个村进行走访。今年以来,共走访村民191887户、接访村民81645人、发现问题18793个、立案926件、处分868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此外,贵州省纪委还依托1458个民生监督组,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及20个极贫乡镇和脱贫考核排名靠后县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情况专项监察。监督组成员到村组机耕道、人畜饮水安全项目等地方开展核查,既查处在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又整治在贯彻执行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截至9月底,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1619个,立案2704件,处分1577人。

为推动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继续往深里抓、实里做,今年8月,贵州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在2017年至2020年,围绕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实施,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到一线去,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肃清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村组干部、基层党员是服务群众的‘终点站’,基层监督就是要盯住一个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摸透情况、查清问题。”省纪委民生监督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纪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