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六张“责任清单”压实扶贫责任

发布时间:2017-11-03 10:19:1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文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实现,项目,精准,滨海县

原标题:江苏滨海六张“责任清单”压实扶贫责任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为了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强化扶贫力量,配强镇区扶贫办人员,在村组设立扶贫专干和联络员,列出“镇区主体责任”“县直部门挂钩责任”“第一书记帮扶责任”“村支书直接责任”“包保人员牵手责任”“结对企业社会责任”六张“责任清单”,建立起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在具体实施中,滨海县坚持开发式扶贫与救助式扶贫相结合,富民与强村相结合、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施扶贫项目、使用扶贫资金、评估扶贫绩效。2016年,全县脱贫13306户、30697人,15个村实现“新八有”。该县精准扶贫工作获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表彰。

“入户核实、民主评议、张榜公示”,是滨海县识别扶贫对象的三道关口。该县根据已识别扶贫对象的不同状况,开展菜单点供,精准实施扶贫项目。通过发布项目申报指南、镇村两级认证、县级核查备案、多部门联合验收,提高点供项目精准度。今年该县排定产业增收、创业就业、资产收益等10大类项目1.3万个,实现扶贫“精准滴灌”。

在推进扶贫开发进程中,滨海县还通过织密保障网络,着力筑牢“阻贫堤坝”。筑牢生活保障线,不断提高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困境儿童和因灾致贫对象救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吃穿不愁、收入脱贫。筑牢健康保障线,构建“健身、防病、治病”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通过新农合、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途径,为16320人报销治疗费用1.85亿元。同时,对九类重大疾病推行集中定点救治,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筑牢教育保障线,筹集资金2547万元,资助1.23万名学生,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救助全覆盖,杜绝因贫失学。筑牢住房保障线,抓实康居工程三年计划,年内完成危房改造2440户、棚改1700户、112户船民上岸,实现住有所居。

“我们县和省委驻滨海帮扶工作队投入1300万元,在正红镇小尖村等2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了1.5兆瓦的集中式、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仅此一项就可带动每个经济薄弱村增收十多万元。”滨海县扶贫办主任许世兵介绍说。

滨海县在扶贫开发中,既注重富民,又注重精准帮扶经济薄弱村,将富民与强村有机结合。该县通过推进“头雁引领”计划,结合村“两委”换届,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县级重点帮扶村选配“双强型”干部367人,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重抓项目到村,投入3.6亿元,实施光伏、标准厂房等帮扶项目48个,村增积累960万元,开展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化解5700万元。突出载体带动,加快建设中农批等24个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的形式,构建联农带农机制,带动了3200户实现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