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推广稻田综合种 养稻美鱼肥人增收

发布时间:2017-11-03 09:48:4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庞革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稻田,吴登杰,季稻,再生,耕作

家有3亩稻田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村民吴登杰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水田,两季水稻亩产1600斤,市价2600多元;放置200尾鲤鱼苗,稻田收割完毕后,每条鱼长到0.5斤,100斤鲤鱼卖了3000元。一亩稻田一年收入5600元。他觉得:“现在种田,还是很划算的!”

耕作时节,把一些鱼放到稻田里,待到秋收季节,稻谷丰收,鱼儿肥美,这是广西三江侗族的古老耕作智慧。

2014年以来,因应三江地处山地地区的特征,该县在精准扶贫中,与广西渔业部门联手,在全县推行传统“一季稻+鱼”耕作向现代“一季稻+再生稻+鱼”稻田综合种养转变。

今年40岁的吴登杰,几年前还在深圳打工。随着家里小孩陆续上学,父母日渐年老,吴登杰最近两年回到家乡,不再外出。

身处大山深处,务农怎么增收,一度困扰吴登杰。2014年以来,吴登杰响应政府号召,在村中较早对侗族传统的稻鱼共生种植方法进行升级。吴登杰介绍,“一季稻+再生稻+鱼”,是利用一季稻收获后培植再生稻,稻田中继续放养鱼类的一种生产方式。在实际劳作中,再生稻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底部1/3植株和根系,经施肥和培育后,让其再长出第二季稻子。

广西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介绍,三江县农民采用新的耕作模式后,由于在稻田中养有鱼类,鱼儿游动促进了稻床通风透气,加上鱼类不断翻动泥土,让稻田水不断充氧,同时鱼的排泄物为禾苗提供了有机肥料,从而促进了禾苗的生根分蘖和扬花抽穗,升级后的稻田综合种养显现了“稻好鱼肯定多,鱼多稻肯定好”的良性循环效应。

经过不断探索,稻田综合种养的“三江模式”逐渐成形。今年9月15日,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落户三江。蒋和生介绍,根据对三江县“一季稻+再生稻+鱼”示范点的测算,同一块稻田一年种植两次水稻,每亩田除了收获一季稻稻谷1090斤外,另外增收了再生稻稻谷600斤,稻田种植面积增加了一倍,稻谷亩平均产量提高了35.5%,亩平均综合产值提高了41%,亩平均纯利润提高了61.0%,“三江模式”使得稻田的亩平均纯利润达4361元。2016年,三江县农户人均增收在1000元以上,有力带动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