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体育扶贫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7-11-03 09:26: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贾海元 鱼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青海,扶贫,体育

近年来,青海省体育局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精准帮扶,精准发力,通过为群众开“运动处方”、送健身器材进农家、结对帮扶等形式摸索出了一条体育人有效可行的扶贫方式。



“对症下药”:体育专家开出100份“运动处方”

马明杰是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有名的“投篮高手”,10月26日,一场篮球赛结束之后,30岁的马明杰擦去头上的大汗,走向停靠在广场边的体质监测车。来自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用专业的测试仪为马明杰进行骨密度测量,并为他提出科学合理的运动建议。

“以前从来没有测量过骨密度,今天测量完,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专家建议我一定要注意膝盖的保护。”马明杰说。

据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马福海介绍,青海省体科所组织科研人员赴青海省海东市开展“送体育下乡,助力脱贫攻坚”扶贫专项活动,根据不同人群的体质状况、力量、骨密度、平衡力、手眼协调、心肺功能等情况“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已经为100多人开出了“运动处方”。

“像这种运动型的体质监测还是头一次,我才知道自己体质弱的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专家建议我注意饮食,调整作息时间,多锻炼加强身体素质。”循化县白庄镇居民杨四海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通过对村民们的体质进行检测,从根本上改善村民的体质,让大家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正确的运动方式,来避免因病致贫。今后,我们也会结合扶贫活动,定期为村民提供体质监测服务。”马福海说。



全民健身:器材覆盖至农家


每天午饭过后,51岁的循化县下白庄村村民韩玉芬都会带着3岁的孙子在村里的小广场上锻炼半个小时,广场上的体育器材是孩子眼中的玩具。

“我的小孙子特别喜欢玩‘太空漫步’那个健身器材,每次一玩就是半个小时。这个小广场上每天中午都会聚集很多人,年轻人喜欢打篮球,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就喜欢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感觉很方便也锻炼了身体。”韩玉芬说。

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让全民健身进村入户是青海省体育局群体处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青海省所有乡镇、行政村、社区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械,实现了乡镇、村、社区、寺院农民健身工程基本覆盖,五级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17年青海省体育局实施了‘农民健身工程’项目,为全省2555个行政村、社区、农牧民定居点等地建设了全民健身站(点),配置了健身器械,在这方面的投入超过前十年的总和。”青海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魏有元说。



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

10月26日,由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带队,赴局联点扶贫村循化县白庄镇开展“送体育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扶贫慰问活动。

按照“百日支部建设喜迎十九大”活动要求,青海省体育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联点帮扶户,与帮扶户座谈,了解结对帮扶户的需求,掌握脱贫情况,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找问题、提建议、定措施,为联点帮扶户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近万元,帮助联点帮扶户解决生活问题。

除了把合理的运动方式和全民健身器材送到贫困地区以外,青海省体育局党组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党组成员主动与条件最困难的贫困户结对联点。同时,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做到了全员参与、全员上阵、全员扶贫。

“2年以来,村里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带领村里干部建立完善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并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担任循化县塘洛尕村第一书记的青海省体育局体工一大队副队长赵旭明告诉记者。



“全面行动,齐心协力,精准帮扶,精准发力。”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根据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促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青海省体育局还会摸索更多有效可行的扶贫方式,实现精准扶贫,给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扶贫成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