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梧: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时间:2017-11-02 18:13: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生活需要


中国网:关于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问题,您认为实行的难点是什么?

宋晓梧:首先,应该明确国家法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实行全国统筹。中国在养老保险初期没有实行全国养老统筹,而是实行各地市统筹,连省级统筹都没有,这和中国当初财税体制改革分灶吃饭的大背景是有关系的。这样一来,造成了企业在养老保险方面负担苦乐不均。一些像东北这样的老工业基地,过去国有企业比重较高,退休职工比重也相对较高。就是说,赡养率相对也比较高。而像广东、珠三角、长三角的沿海城市,吸收了大量年轻劳动力,交钱的多,领钱的反而少,他用不了多少缴费,就够花了。这样造成了企业缴费负担畸形极重,对建立一个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来说是不恰当的。

所以,我们一直在主张尽快实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我认为现有的具体问题不应该阻碍这个方向的实现,而是应该按照这样的方向将具体问题尽快解决,包括财税体制、基本社会保障。我相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这点,会加快这方面的改革,尽早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特别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策划:王东海 殷晓霞 陈所华 陈薇;主持人/编辑:殷晓霞;摄像:李阿彬;摄影:王东海;后期:杨若曦  刘梦雅;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出品)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