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五大救助行动 助力扶贫助困

发布时间:2017-11-02 10:47: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妇女,儿童,困境,救助,临淄

新华网济南11月1日电今年以来,临淄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实施“五大救助行动”,用爱心和诚心为困境妇女儿童搭建平等发展、共享成果的桥梁。

实施“环境救助”

营造困境妇女儿童帮扶工作浓厚氛围

利用“三八”、“六一”、“11•25”反家暴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通过《今日临淄》、临淄广电信息网、电视台、官方微信等媒介平台,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和困境妇女儿童保障政策的宣传。开展“法律进基层”、“三八”维权周、“法律大讲堂”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阵地,结合“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对部分杰出的妇女儿童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形成关注困境妇女儿童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施“资金救助”

解决困境妇女儿童发展瓶颈

全面落实妇女小额贷款政策,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加大对妇女小额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长效机制。为3家企业争取贷款900万元,为59名个人争取贷款590万元。对符合低保户要求的困境妇女儿童,优先申请低保救助,享受医疗、残疾人等政策补贴;为全区范围内困境儿童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救助资金;成立“花蕾”基金,对我区0-10岁患病儿童实施每人8000元的救助,织密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网络。

实施“培训救助”

重点抓好以农村妇女为主体的培训就业工作

依托“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平台,联合区农业局、人社局和淄博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家政服务暨月嫂技能等培训,今年共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六十余场,受益人数达3600人,使参训妇女掌握更多实用技术,实现妇女再就业能力的提升,拓宽妇女劳动就业渠道。

实施“项目救助”

帮助弱势妇女儿童走出困境

依托临淄区志愿服务中心、齐都春雨公益中心、雪宫街道爱心365等公益组织,开展了“天使守护”、“大手拉小手”、“七彩假期”等公益关爱行动。借助企业家资源,通过开展一对一“认亲”、“温暖六一”爱心助学、女企业家“让爱暖心•温情助困”等系列帮扶活动,形成了合力助困的良好氛围和机制。2016年7月,山东新石器检测有限公司出资7万对口帮扶了两所学校和30名贫困学生。8月,市妇联为临淄区两名贫困女大学生送来爱心助学金6000元。为贫困妇女推介合采农业、瓦力蚯蚓、淄博亿百合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凤凰镇“来料加工”和淄博乐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米基地建设等巾帼创业项目,激发困境妇女“造血功能”,给更多困境妇女提供就业机会,拓宽脱贫致富的途径。

实施“健康救助”

提高困境妇女儿童生命质量

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两癌”检查有关政策,与临淄区卫生局联合制作“两癌”免费检查公益宣传片,利用农村大集发放“两癌”免费检查宣教资料计1.2万余份,举办“两癌”预防保健宣传讲座13期,组织巾帼志愿者900人入户宣传“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发放问答式的明白纸2.7万份。为解决部分“两癌”患病妇女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放弃治疗的难题,临淄区妇联争取到全国“两癌”救助金1万元,并借助民政局、红十字会等部门的救助政策,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救助工作合力,以临淄区妇儿工委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对乳腺癌、宫颈癌贫困患病妇女进行专项救助的通知》,用于贫困母亲“两癌”救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注重资源整合,完善困境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体系,为困境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营造更加有利的大环境。”临淄区妇联主席刘萍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