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莲西“十大精准扶贫行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02 10:47: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贫困,行动,建设,完成

新华网济南11月1日电(通讯员 钱玉军 厉琦)莲西是山东省五莲县重点贫困区域,有省定贫困村34个、市定贫困村27个。去年以来,制定实施了区域扶贫推进方案,实施“三四五”战略,实现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扶贫成效逐渐显现。

产业和就业扶贫行动。大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带动生态产业发展升级,发展规模特色种养加项目26个,通过设立“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岗位500余个,13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

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投资升级改造汪黄线中至至石场等县乡公路5条。贫困村全部通客运班车,完成76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

生态扶贫行动。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助力“果香五莲”建设,为发展城西采摘游奠定基础,发展苹果、樱桃、核桃等林果大片46个,通过流转贫困人口土地、进园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900余万元;

教育扶贫行动。通过“全学段资助”,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救助金440万元。同时完成校舍改造19处,新建幼儿园1处。

医疗健康扶贫行动。在莲西区域7乡镇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实施了“三专一免”健康扶贫,共计减免个人自付部分12.9万元。贫困村适龄妇女的免费“两癌”筛查爱到了当地妇女欢迎,1102人接受健康检查。

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扶贫行动。推进小额扶贫信贷,鼓励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加“造血”功能,为2734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37亿元,并通过“扶贫特惠保”“银龄安康”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健康保障。完成6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及土地整理项目。

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行动。为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发放保障金1000余万元,为54名临时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近10万元。完成12处农村幸福院建设,同时为乡镇敬老院配备微型消防站;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设留守儿童活动站5处,争取国家、省、市各项救助金救助贫困母亲14名,贫困“两癌”母亲28名。募集资金救助春蕾女童61名。同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5期。为200余名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完成白内障的手术50余例;

党员干部带头扶贫行动。共为莲西区域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61名,共争引项目58个,共计3700余万元,各类帮扶折款800余万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