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深耕特色产业 创新机制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02 08:57:3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民新,光伏,宁夏,脱贫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

在脱贫攻坚战的巨大成就之中,也有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贡献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企业,中民投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深耕特色产业,创新机制扶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并投身各类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在包括产业配套在内的扶贫领域已累计投入近30亿元人民币,以宁夏为起点,覆盖至9省区、15个国家贫困县,其中在宁夏盐池县探索实践的“党建引领、典型示范、产业支撑”精准扶贫模式,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选入“万企帮万村”典型案例白皮书。

因地制宜大布局阳光事业暖人心

“提供清洁能源,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在成立伊始,中民新能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光伏扶贫的使命。

2014年8月,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宁夏经济与社会发展。同年12 月,中民投在宁夏同心县的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开工,次年9月成功并网发电。

2015年4月,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动工。次年6月,项目一期首批380 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个超大单体光伏电站,建成后所产生的效应不仅关乎环保,更关乎民生。

在宁夏盐池县建设超大单体光伏电站进程中,为盐池县74个贫困村建设村级扶贫电站,并网后每个建档立卡户每年可获得3000元电费收益。

成立数亿元的滩羊产业基金,打造滩羊品牌,形成养殖、屠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滩羊养殖基地已带动550户、1300余人参与养殖,3000名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农户通过以羊入股分红和产业工人工资获得双份收入。

投资1.38亿元,在盐池县五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对868户破旧房屋进行改造。同时在每个村建设200平米的党建活动室,开展基层党建、普及政策法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做到“扶贫先扶智”。

投资8000万元建设光伏小镇,体现未来新能源生活场景,具有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参观展览等多种功能,帮助贫困群众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生活,增强自尊自信。

项目周边的贫困户也得到土地流转费1.27 亿元。他们在园区还可就业,定期清理光伏板、做绿植养护等。随着其他配套产业的成熟,就业的机会在不断增加。

除了大型地面电站,中民新能与国家电网、各级政府展开广泛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从某种意义上讲,中民新能已经是光伏扶贫队列中的先锋。在盐池县的每一个贫困村,有一个中民新能的村级扶贫电站,它产生的效益是发展村集体产业的引擎,农户自家的屋顶则是农民自己的“银行”。

多点开花抓实效典型示范树信心

在宁夏盐池县的扶贫,只是中民新能扶贫路径的一个起点。目前,中民新能在及时总结宁夏扶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产业布局,通过“光伏+投资、+投智、+生态”的多元化开发模式,将经济效益外延至社会民生领域,瞄准陕西、广西、青海等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团结村、东川村,中民新能与国家电网联合打造的分布式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在同心县的菊花台村,中民新能投入3377万元建设的4.4兆瓦光伏扶贫试点工程已于今年6月23 日并网发电。

在河北平山,中民新能投资3256万元打造的4.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于2017年6月28日并网发电,收益将覆盖平山县南杏园村、甘秋村、郄家庄村等15个村900户村民。

在陕西宁陕县,中民新能联合宁陕县政府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和清洁能源小镇,打造特色旅游和田园综合体,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整体脱贫。

在广西,中民新能向南宁市隆安县捐赠264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两个乡镇的三个村从中受益,预计每个村每年电费纯收入6万元以上,每年为每户特困户创造近3000元的电费收入。

在青海,中民新能投资1800万元,为玛多县1701户贫困户屋顶实施屋顶光伏扶贫项目,同时将玛多县原有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为黄河源头农牧民带去绿色清洁能源,保护黄河源头生态环境。

坚定决战脱贫攻坚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在自身业务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秉承“服务脱贫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使命,将经济效益外延至社会民生领域,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主动反哺回报社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中民新能累计投运27座电站,发电量累计突破1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9万吨,这相当于8129万棵大树的全年二氧化碳吸收量,为社会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公司实施的“新能源进万家”战略,正在布局全国,使数万家庭率先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绿色生活方式的改变。

2017年,向平山县杨家桥完全小学捐赠6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革命老区学校的教学条件;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每年开展“春华秋实 西部助学”活动,支持西部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在宁夏吴忠定向捐赠900万元用于新建泡沫保鲜箱项目,以此解决贫困农民就业问题;在宁夏同心捐资100 万元作为教育扶贫基金,帮助同心县实现“走出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目标;捐助100万元,注入宁夏同心县大病医疗救助基金专户,帮助开展农民大病医疗救助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新巴尔虎左旗投入100 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生扶贫工程等等。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脱贫攻坚工作指引了方向,更坚定了中民投以产业扶贫为依托,践行精准扶贫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未来,中民投将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时代责任与担当,为改善民生事业不懈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