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 脱贫摘帽不摘政策

发布时间:2017-11-01 16:48: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国务院扶贫办,脱贫

 

blob.png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杨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晨曦)2017年11月1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介绍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情况。

据介绍,2016年全国9个省区市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28个贫困县退出。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月27日由所在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日,9个省市区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

贫困县专项评估工作将如何开展?杨炼介绍,今年10月份,经扶贫领导小组审议同意,扶贫办印发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对贫困县退出要求、标准和程序作出了规定。主要考核综合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要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漏评、错退、群众认可度作为参考指标。扶贫办在检查评估以后,会将评估检查情况反馈到省里,由其履行退出程序。

贫困县退出之后,剩下的贫困户将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表示,从26个县的评估检查情况看,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条件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方式基本实现脱贫。剩下的主要是因病因残、脱贫难度大以及基本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主要靠兜底解决。摘帽不摘政策,除了该有的扶持政策以外,监管政策也不能摘除。所以在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一视同仁。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全部贫困县脱贫摘帽,实现这一目标,国家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政策?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减少了6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内。“这是这些年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发挥作用的结果,也是我们对未来走势的一个重大判断。”他介绍,我国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政策“组合拳”,确保了脱贫目标的实现;县级党政一把手保持稳定,贫困村都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组织有保障。去年涉农资金整合2800多亿,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到目前为止已经3千多亿了,投入有保障。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倒逼政策落实、倒逼工作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也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夏更生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