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宿州市委打造青春助力脱贫“一县一品”

发布时间:2017-11-01 09:56: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贫,青年,贫困户,电商,帮助

本报讯(朱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安徽省宿州市下辖四个县全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团宿州市委按照“全面对接,挖掘优势,全员发动,全速助力”的工作思路,着力精心打造青春助力脱贫“一县一品”。

砀山县“最美青年电商”李娟因为刚刚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最近成为了该县青年电商的“偶像”。砀山县素有“世界梨都”美誉,被称为“中国酥梨之乡”。团砀山县委依托当地的酥梨、黄桃等特色农产品,积极扶持发展青年电商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团县委成立了青年电商协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扶持、团员开店示范、优秀电商培训帮助贫困户等方式,在60个贫困村建设“电商扶贫驿站”,搭建电商服务贫困村的基层平台。

萧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二十四孝之鞭打芦花”就发生在该县。在青春助力脱贫中,团萧县县委着力打好孝老爱亲品牌,组织团员开展传统文化宣讲,针对贫困老人,教育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对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等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动员感召贫困户亲属互助脱贫。

灵璧县各级团组织在“精神扶贫”上下足功夫,成立20多支精神脱贫青年宣讲团,长期深入乡村农户开展党的扶贫政策、产业扶贫致富项目等宣讲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全面透彻了解政策,激发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摒弃落后思想,树立脱贫信心。为保证活动常态化开展,团县委还建立了督导考核机制,每周进行一次排名。

泗县是革命老区,群众脱贫意愿强烈,但自我“造血”功能不足。团泗县县委联合金融部门积极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实施青年创业信用贷款项目,帮助贫困户承包产业扶贫大棚,种植山芋秧和大蒜等效益高的作物。泗县长沟镇时集村青年张成,去年在团县委的帮助下贷款20万元,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收入50多万元,带动了26名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张成又来到隔壁黄圩镇巩沟村建设了30万平米的温室大棚。开工时,团县委又把去年贷款的1万元贴息作为“礼物”送到张成手里。

据团宿州市委书记陈莉介绍,自全市启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团市委科学谋划,先后实施了青联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百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专项行动、团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巅峰计划等活动,并指导各县区因地制宜形成青春助力脱贫工作“一县一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