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临沭县创新打造“非遗”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7-10-31 09:18: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绒绣,金融,文化,开展,扶贫

 新华网济南10月30日电(通讯员王潇敏)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立足“非遗”传承,创新打造“非遗”文化扶贫模式,助推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

临沭县以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助力文化扶贫为依托,指导金融机构经营思想向“非遗文化”发展方向转变,制定出台了《临沭县金融助推文化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实施办法。以“莫氏绒绣”等文化遗产为纽带,探索了一条以非遗手工艺加工为依托,通过开展技术传授和技艺培训,带动贫困人员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新门路,已吸纳8000名农村妇女创业,新增4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79名残疾人、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深入了解当地非遗文化的历史渊源,发挥金融助推活力,临沭县在县域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发现绒绣产业发展的问题和瓶颈。针对绒绣产业缺少资金的困境,临沭县政府牵头2家金融机构为绒绣产业注入资金,促进绒绣产业年出口交货额达到3000万元。目前,临沭县农行、民丰村镇银行2家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20万元,推动县财政贴息110万元用于扶持绒绣产业发展,推动“莫氏绒绣”建立了临沂市首家“非遗文化馆”,极大地促进了绒绣产业的发展。

针对绒绣户无抵押物、担保不足等特点,临沭县还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对15户贫困绒绣户开展摸底调查,将扶贫信息纳入档案管理。同时,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特点创新一系列扶贫信贷产品,创新推出“订单担保”“合同担保”等担保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户的融资难题,和全县23家绒绣户签订金融扶持协议,发放“个人创业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70万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