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特色银行把“羊”作货币存银行

发布时间:2017-10-31 09:18: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滩羊,产业,盐池,扶贫,金融

 

东北女人盐池养滩羊

 

东北女人盐池养滩羊

宁夏盐池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和中国西部很多贫困地区一样,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特色产业带动能力不足,金融等配套政策不完善。但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盐池充分挖掘滩羊等特色产业的优势,主动弥补金融等政策短板,利用财政、保险、担保等一系列手段,努力攻克长期以来困扰扶贫的各种硬瓶颈,真正走出了一条依靠金融创新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盐池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两个:一是抓住特色产业优势,夯实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不断做大做强;二是以金融为抓手和保障,攻克扶贫领域穷人如何获得资金扶持的世界级难题。这两点可谓抓住了精准扶贫的牛鼻子,长期以来,中国乃至世界扶贫事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不外乎缺乏产业基础和金融支持,这两点如果创造性的得到解决,扶贫的最大障碍则迎刃而解。

在产业领域,盐池和中国西部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就是确定并抓住自己的特色产业优势,深耕细作,并将其培育成真正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农特产品牌。盐池确立了滩羊、中药材、小杂粮、黄花等四大产业,发挥政府在产业扶贫方面的主导作用,并针对这四大产业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予以精准扶持,积极推动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说,产业扶贫的这条路子一旦找对了,并且进行积极引导坚持的话,基本都能夯实扶贫的产业基础。

滩羊规模化舍饲养殖

 

滩羊规模化舍饲养殖

就产业而言,盐池最驰名的产业当属滩羊。盐池是被全国特产委命名的中国滩羊之乡,盐池滩羊属于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全县养殖滩羊稳定在300万只以上,年出栏180万只,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盐池滩羊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是羊肉中的精品。盐池滩羊因其品质好,肉质鲜美走进了全国各地的高档餐厅,2016年走上了G20峰会的餐桌,2017年走上了金砖峰会的餐桌,并得到了对羊肉非常挑剔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赞。

在滩羊产业的发展方面,盐池最值得称道的经验是政府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规划滩羊产业的未来,无论是在养殖的主体,还是在滩羊品种的科技提升,以及产业的融合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养殖主体上,实实在在鼓励“公司+规模养殖园区+养殖户”模式,既保证了品质,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科技层面,开始推行品质纯化和基因认证,并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研究提升滩羊的品质;在产业融合层面,推行养殖、加工和旅游等三产的高度融合并初见成效;在市场层面,县领导带头到全国推广宣传滩羊,每年一度的滩羊节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节日。可以说,盐池在滩羊产业发展上的一系列高起点高标准的经验,值得西部很多贫困地区在产业扶贫方面借鉴。

当然,产业扶贫只是“盐池模式”的一只手,“盐池模式”另一只手是在金融扶贫领域。盐池率先在宁夏全面推行小额扶贫贷,率先在宁夏进行乡级组户四级信用评定,率先在宁夏完成贫困户贷款全覆盖,率先在宁夏筹集注入风险补偿金,率先在宁夏完成金融扶贫精准统计和信息共享,率先在宁夏实现“脱贫保”。

在盐池滩羊银行”是金融扶贫创新的典范。“滩羊银行”的具体操作模式是,由专家对养殖户的滩羊按只认证、标识、拍照、记录、存档。进入数据库的这些纯正盐池滩羊,就相当于存入了“滩羊银行”,由银行按月兑付利息。“滩羊银行”付息方式分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两种,贫困户一只羊每月付息3.2元,非贫困户2.6元。同时,“滩羊银行”可以给养殖户贷款,100只羊可贷6.4万元,随时可贷,随时可还。到期后按市场价把羊卖给滩羊公司,公司还会把利息全部返还,等于无息借款。众所周知,羊曾经在古代是作为货币使用的,盐池把“羊”作为货币存入银行,并支付利息,对存入银行的羊支付利息,这是绝无仅有的金融创新。这种模式的最大好处,既解决了羊的品质问题,也解决了养殖户的金融需求和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金融+产业+扶贫”的良性循环,可谓一箭三雕。

市民争相品尝滩羊肉

 

市民争相品尝滩羊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