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于转变增长方式

发布时间:2017-10-30 10: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魏加宁,监管,风险,经济增长,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2017年10月28-10月29日,第8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以监管改革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演讲。

blob.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

 魏加宁认为,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税收征管力度、加强环保力度以及加强城市文明建设都是非常正确的。他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也在放缓。但是在支出方面,尤其是民生支出,在快速增长。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来看,我国财政面临可持续性的问题。

监管上要注意防范风险。魏加宁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要对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处理好监管对上和对下的关系,监管部门要更多地对市场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规负责,只要市场有违规的行为,就要加强监管。”

要注意问题风险的防范。他认为,如今的经济增长方式有所改变。过去的增长方式高资源投入、低效率、低质量、不平衡、不平等。以前储蓄率是快速提高,现在储蓄率却在下降,这些年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成就使得人们的支付方式变得非常方便,影响到了储蓄,很多人都不再储蓄,甚至在透支消费,造成了储蓄率的下降。”投资效益在递减,无法维持高投资。随着世界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无法维持高出口。同时,高投入也遇到了资源瓶颈的制约。目前全球存在经济不平衡问题,国内外、地区间以及行业间的不平衡等等。还存在不平等问题,贫富差距过大,基尼系数过高。从各国的经验来看,基尼系数超过0.45以上的国家,很少有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

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魏加宁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于转变增长方式,要变成重消费、稳出口、低投入、低污染、高效率、高质量、包容性、可持续性增长。首先,要更多地投资民营企业,提高投资效率。其次,要发展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包括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等,要更加注重经济的增长质量。最后,要有包容性的增长。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经济发展的更平稳、更平衡、更平等、更公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