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及人物宣传推介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30 13:46: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人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与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联合组织开展全国产业扶贫典型企业及人物宣传推介活动。将在全国宣传推介“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各100个。活动采取自我推介、省级协会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认定推介等方式进行。旨在强化舆论导向,优化发展环境,探索推进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镇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食用菌企业、产业扶贫协会和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来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明确提出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产业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八大重点任务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必须抓好产业扶贫的决策部署,引导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实施产业扶贫战略,带动农民创业创新、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及人物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在全国宣传推介“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各100个,强化舆论导向,优化发展环境,探索推进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

(一)总结我国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村二三产业,助推产业扶贫的经验。

(二)围绕产业扶贫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三)通过强化舆论宣传,为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村二三产业,促进产业扶贫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推介条件

(一)“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条件

1.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重大不良记录。

2.企业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实施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3.企业负责人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对产业扶贫积极性高,并愿意为此作出更大努力。

(二)“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无重大不良记录。

2.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善于经营和管理,为产业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3.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对产业扶贫积极性高,并愿意为此作出更大贡献。

四、推介办法

宣传推介活动采取自我推介、省级协会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认定推介等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推荐

由各省级协会或主管部门根据推选条件负责初选和推荐工作,原则上“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每省(市、区)各推荐3个,申报材料由各省级协会签署意见后,于11月30日前统一报送组委会。

第二阶段:审议认定

成立审议委员会,设立审议程序,按程序严格审议。审议委员会由有关专家和新闻媒体有关人员组成。按照条件,优中选优,推选出“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

第三阶段:网上公示

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休闲农业信息网对入选的“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和“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第四阶段:认定推介

举办认定推介活动,对“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和“全国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进行认定推介宣传,并颁发牌匾和证书。

五、有关要求

(一)各省级协会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组织,做好初选和推荐的各项工作,确保宣传推介活动顺利进行。

(二)各省级协会或主管部门在推荐企业(人物)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严格把关,按照条件优中选优,不得弄虚作假。

(三)申报材料包括:推介企业(人物)申请表一份(附件1、2)、各项获奖证书复印件,同时将推荐材料电子版通过邮箱435440697@qq.com一并报送。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智贤            手  机:13439333371

电  话:010-59199681传真:010-5919967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1122

邮  编:10012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