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如何参与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0-30 09:19: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章正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青年,参与,扶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意味着什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时,她满怀激情地说:“这次十九大,给青年勾画了一个新时代的战略部署。”

涂妍表示:“这5年,我们青年全方位地见证了历史性成就,这个过程青年是最大的受益群体,同时,也给我们勾勒了未来的30年目标,青年是实现目标的生力军。”

涂妍表示,回到贵州之后,要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青年学生。同时,还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要给贵州青年谋实实在在的福利。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考察时所说的一番话。

过去5年,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0.6%。仅2016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6个县(区)摘帽、1500个贫困村出列。

贵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不能袖手旁观,如何深度参与?今年下半年,团贵州省委办起了首批16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

夜校要解决农民什么样的需求?“多彩贵州”的口号深入人心,旅游成为贵州脱贫的重要手段。夜校一方面教老百姓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教服务业的基本知识,比如要告诉百姓,农家乐一定要讲卫生。有的夜校,会根据村民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课程定制,例如给农民讲授香菇种植的知识。

做好共青团工作,人是关键问题。涂妍介绍,最远的一个夜校,离县城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夜校采用“团县委书记+大学生志愿者+双语教师+农技老师+镇村干部”的模式,团县委书记担任校长,担任统筹工作,由青年志愿者负责具体实施,村干部负责与村民沟通协调,采集需求,请老师来上课。

“每个点每年投入两万元,用于聘请导师老师、准备教材等,为了吸引村民来上课,我们会准备一些香皂、牙膏、洗衣粉等小礼物。”涂妍谈起了群众工作方法。

在贵州,年轻人都知道一个词语——“贵漂”,原来是指怀揣着共同梦想来贵阳打拼的青年。如今,“贵漂”成为时尚、成为回到贵州发展年轻人的代名词。“贵漂”的出现,让涂妍看到一线正在发生变化,趋势之一就是很多青年外出务工人员,从外省回流到家乡创业和就业。

一方面青年回流,另一方面,留守儿童问题依然存在,是扶贫攻坚中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共青团应该如何主动作为?

涂妍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共青团组织要抓住两头:一端是留守儿童,另一端是年轻的父母。

“我们有‘圆爱工程’,发动企业团组织、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关注对留守儿童的精神陪伴。”她说。

贵州对年轻的父母进行“双鼓励”:鼓励父母返乡创业就业,还鼓励外出打工的父母带上自己的孩子。涂妍认为,对于农村青年的教育引导,也是服务的重要领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