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构建开放型世界新格局要克服“逆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7-10-29 14:2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改革,新格局,逆全球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0月28日,在以“新时代、新发展、新变革——十九大后中国转型发展及对世界影响”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作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网 殷晓霞摄 

张燕生表示,当前我们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遇到了一股潮流叫“逆全球化”。“逆全球化有可能把我们的世界经济开放期,导入全球化的艰险期。”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化是有两个前途,一个它会继续走向开放,一个它会陷入停顿。“上个世纪20年代、30年代,全球化曾经停顿过20年,世界发生了大萧条和战争。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全球化也曾经发生过20年的停顿,发生了全球性滞胀。”

对于怎么把逆全球化的潮流转化成继续推动开放的趋势,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在逆全球化环境中构建开放型世界新格局,也就是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

张燕生指出,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中面临的一些挑战。一是全球经济现在增长缺少动力;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三是发展失衡。他表述,在这种情况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应该共同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共同维护稳定的国际秩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