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凌形势严峻 防总六举措要求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

发布时间:2017-10-27 09:4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堤防,黄河干流,黄河凌汛,迁安救护,度汛

中国网新闻10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10月24日,黄河防总在河南郑州组织召开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度防凌工作,分析研判防凌形势,安排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国家防总派员参会并对做好防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上年度凌汛期黄河干流最大封河长度730公里,凌情总体平稳,未发生大的凌汛灾害。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对黄河防凌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从防御最不利凌汛出发,全力做好防凌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黄河防凌工作。黄河防总启动防凌运行机制,通过远程视频、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手段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变化,精细调度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和小浪底等骨干水库。沿黄有关省(区)防指和相关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巡查防护,确保险情及时发现、有效抢护。解放军积极支援黄河防凌抢险工作,共出动直升机14架次侦察凌情,实施冰凌爆破成功除险7处,确保了黄河防凌安全。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异常天气明显增多,气象不稳定因素及致灾风险增加,防凌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仍有薄弱环节,黄河凌汛突发性强、预测难、防守难、抢险难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跨河桥梁不断增多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黄河防凌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要立足于防御黄河历史上最严重凌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最大程度减少凌汛灾害损失。

要加强领导,压实各项防凌责任。要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凌责任,细化实化、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防凌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要完善预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要修订和完善防凌抢险、应急分洪、迁安救护、物资保障和突发凌情应急处置等防凌预案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防凌抢险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要加强监测,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密切监视重大天气过程及凌情变化,及时做出预测预报预警。要科学调度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小浪底等骨干水库,精准控制流量。

要强化督察,消除度汛安全隐患。要抓好河道清障工作,列出辖区清障责任和任务清单,积极开展督察检查,彻底清除行凌障碍。要督促跨河在建桥梁建设单位完成凌汛期度汛施工方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

要加强防守,及时排除各类险情。凌汛期,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堤防、闸站等工程的巡查防守。对冰塞冰坝等重大险情,要采取炸、抢、分等综合措施,及时有效抢护,确保防凌安全。

要协调联动,形成防凌强大合力。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凌救灾各项工作。要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强化军地协调联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