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画廊”打造秦巴山区扶贫“新风景”

发布时间:2017-10-27 09:10: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文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四川,脱贫攻坚,文化

当一幅幅创业十足色彩艳丽的艺术壁画,遇上秦巴山区贫困村异地扶贫搬迁新房时,不仅成为广阔农村一道新颖、独具地方特色的风景线,还给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

近日,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灌子沟口村,一场名为“行走的画廊”艺术扶贫项目打造完毕,新潮的艺术绘画涂满贫困户新房的白墙,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大量游客争相前来。“艺术让这个小山村有了‘魂’,也多了一分灵动,赋予它独一无二的气质。”62岁的游客、退休教师李朝林说。

据介绍,“行走的画廊”由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下属的“城事荟公益慈善基金”发起,旨在通过艺术扶贫项目,推动乡村民俗文化及旅游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艺术扶贫项目投入到贫困地区,掀起‘乡村振兴’的文化发展新浪潮。”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嘉辉说,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许多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迅速改善,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但传统的乡村“农家乐”旅游模式内容简单、缺少文化元素,完全跟不上新的市场消费需求。

为了打造当地“地域名片”,“行走的画廊”将艺术壁画与农宅形象升级改造相结合,将原本形象单一、无文化主线的乡村民居墙面通过矩阵式的壁画和IT技术的配合打造,形成具有参观性质的可互动户外艺术馆,使村落以艺术形象面向受众。

“算算经济账就一目了然。一旦前来观光的游客留下了,标间住宿150元一宿,本地特色菜25元一人。一个游客家庭(两天一夜)大概开销在500—600元左右,加上购买土特产等消费,农户收入可观。”灌子沟口村三组张从国说。

据悉,“行走的画廊”将在巴中市100余个村落推广实施,并计划由此大面积覆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