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0-27 09:05: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白靖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云南,扶贫,宜居农房

在寻甸县羊街镇清水沟村委会东山箐村宜居农房集中安置点,群山环抱、郁郁葱葱,一排排钢混民房即将完工,整齐的道路正在实施硬化处理,一个生态良好、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新村即将建成。

寻甸县羊街镇把农村宜居农房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宜居农房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实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包乡对口帮扶、“挂包帮转走访”、产业扶持、宜居农房建设等措施,为如期摘帽出列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这个镇还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带领贫困群众依托企业发展产业,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介绍,羊街镇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模式,依托食用菌种植企业。一方面推动土地流转,农户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现已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10余亩,涉及农户10户,每户年增加土地流转收益2000元。其次,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企业季节性务工,年收入可达6000元。

在此基础上,羊街镇以扶持资金注资,确保农户保底分红。目前,全镇已注入产业扶持资金87.5万元,涉及70户贫困户。由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户均入股12500元,企业统一经营管理。10月中旬,部分村组已经开始发放首批合作经营收益金,户均增收1500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