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金融扶贫让贫困户加速摘“贫帽”

发布时间:2017-10-27 09:05:01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陈奕霖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融扶贫,海南

10月20日晚,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贫困户王钦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喜滋滋地看起了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联合屯昌县文体局在该村开展的扶贫晚会。小品《扶贫先扶志,勤劳能致富》终了,王钦用力鼓掌:“真是演到心坎里了!”虽然还未脱贫,但他坚信,在政府和定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依靠自己辛勤劳作,一定能摘掉“贫帽”奔小康。

更丰村有59户贫困户。2016年4月份,国开行海南分行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更丰村的定点帮扶单位。“我们专门成立更丰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支部对口帮扶分队,还向村里派驻了驻村干部。”国开行海南分行党委书记杨爱武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扶贫工作人员找到了贫困户致贫的主要“病根”,“对症下药”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然而,发展扶贫产业仍需要进一步调研,直接向贫困户发放资金则治标不治本。深思熟虑过后,国开行海南分行决定,依托自身优势开展脱贫攻坚。

“住房有保障,还是多亏了驻村干部。”今年4月,王钦想要进行危房改造,拿到政府补贴之后,资金上还是存在缺口,便向某银行贷款两万元。国开行海南分行驻村干部叶哲斌得知此事后,发现王钦其实可以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贷到利率更低的款项,于是他帮助王钦与贷款行协调,让王钦得以提前还款,并重新贷到三万元,在顺利完成危房改造的同时,还降低了利率负担。

同时,国开行海南分行还在更丰村开展“体验海口”“七彩课堂”“六一亲子”等特色教育活动;在为6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并发放3500元助学金的同时,引导社会爱心人士资助2名贫困学子。

去年4月以来,国开行海南分行多渠道投入资金约170万元,支持该村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教育帮扶,助力危房改造,目前已帮助更丰村34户173人摆脱贫困。“余下的25户贫困户将在今年内摘‘贫帽’。”叶哲斌说。

此外,为了使更丰村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20日晚,国开行海南分行还向屯昌县委组织部捐赠了10万元特殊党费,专项用于更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杨爱武表示,该行下一步将重点支持更丰村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构建持久脱贫、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完善扶贫专员队伍建设机制,继续发挥驻村干部的纽带作用,积极落实金融扶贫的好方针、好政策、好措施,让村民生活更富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