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县实施就业扶贫行动 促群众就近就业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山东沂南县,就业扶贫,就近就业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全面实施就业扶贫行动,发挥玩具、制鞋、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以上级扶贫资金为主要投入,在贫困村建设一处“扶贫车间”,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村里以有偿使用的方式租给企业使用,增加集体收入。引导玩具、服装、制鞋、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点,将部分工序下放到村,有效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沂南县已规划建设扶贫就业车间152处,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开展居家灵活就业。沂南县居家灵活就业基础比较好,有部分村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已发展多年,过去都是群众自发与业务单位直接联系。去年以来,沂南县对灵活就业加工点进行全面排查建档,对灵活加工项目进行分类,筛选部分市场需求量大、安置就业多、群众收益好的项目,主动与加工业务单位对接,扩大加工业务点,建设家庭居家就业模式。

动员企业帮扶贫困户。沂南县开展了“百企精准扶贫联盟”行动,根据企业“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互惠互利、造血与输血并重”的帮扶原则,确定了156家企业对111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在13个乡镇设置加工点45处,设置扶贫特岗120个,帮助460户困难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