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吾山镇打造扶贫产业项目“卫星城”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苑晓东,杨振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潍坊安丘吾山镇,扶贫产业,“卫星城”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安丘市吾山镇围绕贫困户脱贫增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着力打造覆盖全镇259户、478名贫困群众的扶贫产业项目“卫星城”,让贫困户“嫁接”到产业项目链条上实现脱贫增收。

实施土地流转腾落地空间。为加快扶贫攻坚的步伐,让扶贫产业项目快落地、贫困户早增收,2017年初,整合潍坊合力牧业已流转的22亩土地和该镇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8个经济薄弱村流转的土地208亩,共230亩土地,集中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同时结合本地产业实际,组织有关专家详细进行项目设计,并按照类别、带动能力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共筹备扶贫产业项目56个。

实施大项目托底保障、小项目增添动力。项目建设实施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利用大项目依托大企业托底保障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在大项目周边村以“卫星城”方式在村班子团结、土地空间充分的扶贫工作重点村或经济薄弱村建设大棚果蔬种植项目,通过以点带面、整体铺开的方式促进村域、镇域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扶贫项目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安丘市吾山镇先后在潍坊合力牧业区内建设智能温室大棚扶贫项目2个,总投资额288万元,每年可稳定实现收益28.8万元,稳定带动贫困人口102户165人;在周边“卫星村”建设果蔬大棚项目9个、乡村旅游项目3个,总投资503万元,每年可实现收益37.7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0.57万元,带动136户234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全镇259户、478名贫困群众全部获得500元至10000元不等项目分红,保障了全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