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下足“绣花”功夫探索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7-10-25 09:56:5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刘玉珮 唐楸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重庆,奉节,扶贫,电商

乡村外景

网络扶贫让农特产品热销摄/王凡

脐橙、腊肉等农产品2016年上行突破4.2亿元

建成阿里健康远程诊疗平台,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医疗服务

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县现有贫困户34120户132390人,贫困人口多、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奉节县加大扶贫模式创新力度,从创新金融扶贫、“互联网+产业扶贫”、“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入手,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奉节特色的扶贫新路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进一步成效。

金融扶贫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10月22日,奉节县红土乡村民肖玉平来不及吃早饭,一大早就来到牛圈,为精心饲养的13头牛投喂草料。今年底,将牛卖出,能为肖玉平再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而这一切,两年前对于肖玉平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2014年,一场洪灾冲走了肖玉平一家的土房,庄稼也因洪灾颗粒无收。一家人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儿女的学费、家人治病的费用更是没有着落。

了解到肖玉平的情况,当地党委、政府先是对肖玉平实施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为肖玉平建起了两层砖混楼房,还帮助他建起了酿酒作坊。

今年,奉节县政府不断探索创新,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有意愿创业的贫困户提供政府贴息、免担保、无抵押贷款的金融扶贫政策。肖玉平得知后,立即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用这些钱购买了13头小牛。

牛买回后,肖玉平便全身心投入到13头小牛的饲养工作。年底将至,肖玉平的辛勤劳动也将换来丰厚回报,让他离创业致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从脱贫到致富,能过上如今的好生活,离不开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肖玉平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肖玉平只是享受到奉节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红利的其中一位代表。在奉节,还有许多像肖玉平一样,靠着“两免一贴”金融扶贫政策发家致富的案例。

精准扶贫离不开资金的保障。为将“输血”转化为有效“造血”,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奉节县在加强与地方金融机构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采取“政府+银行”模式,为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政府全贴息、无抵押、无担保贷款1万元-5万元。

同时,建立起帮扶责任人捆绑机制,明确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履行贷款资金监管职责,防止资金滥用、乱用。对于出现坏账的,由帮扶责任人承担1%-5%的经济赔偿。

自创新金融帮扶模式实施以来,已覆盖44%以上的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接受申请贷款11144户,申请贷款金额达5.3亿元;发放贷款7970户,发放贷款金额3.82亿元,占全市放贷总额的40%,5月-8月连续4个月发放贷款金额居全市第一。

互联网+产业扶贫助力农特产品“增值”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奉节在产业扶贫上下大功夫,建立起“4+3+X”特色产业体系,陆续发展脐橙、油橄榄、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并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100%覆盖、100%联接到新型经营主体。

“双11”在即,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村民吴超兵已早早进入“备战”状态。两年前,还在外地打工的他辞职回乡发展电商,靠着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去年一年的收入就在500万元。仅今年“双11”,吴超兵保守估计收入能达10多万元。

吴超兵尝到了电商带来的甜头,同时也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以前有东西没销路,现在城里人生活观念发生转变,农村土特产成了抢手货,依靠电商平台,土特产根本不愁卖。”村民简单朴实的语言,反映出的却是奉节通过“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实际效益。

乘着奉节电商发展的燎原之势,让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加快农产品流通成了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新“利器”。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农产品信任度,奉节县又在农产品溯源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建立了农产品溯源体系。

借助互联网平台,奉节不断探索,开发了集农产品预售、农产品生长信息、实时监控画面为一体的平安乡农业众筹管理平台。

通过记录农产品生产环节全程信息和政府检测记录,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扫描系统生成的二维码,查看产品从育种到走进市场的整个过程。

另外,奉节县还加大了与阿里巴巴乡甜频道、京东农村电商等平台的深度合作,推进奉节农产品互联网品牌化。

如今,奉节已建成1个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120个村淘服务站、270个二级村淘点,打通了3600公里农村物流线路,直接带动60个贫困村、近1万户贫困户网上出售农特产品,带动近1000余户贫困户就业创业。按电商覆盖村来测算,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750元。

互联网+医疗扶贫智慧医疗更便利

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网上挂号、预约专家、获取电子处方、建立健康档案等医疗服务。在奉节,这样便利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已成为现实。

依托互联网技术,奉节县通过“互联网+医疗扶贫”,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脱贫路径,让贫困户在享受到医疗扶贫红利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便利的智慧医疗服务。

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通过网络医院实行分级诊疗或网络会诊的同时,奉节与西南医院和县医院专家合作,远程对村医院进行业务指导,有效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水平,形成了“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村、大病县里看、重症连市院”的智慧医疗生态体系。

在建成网络医院的基础上,奉节县又加快了配套外延服务体系的建设。

由奉节县人民医院开通企业支付宝,注册阿里健康营运资质,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挂号就诊;在阿里巴巴天猫平台开设奉节县人民医院天猫医药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方便农村群众购买药物;积极联系第三方打通医疗保险在线支付,帮助全县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在免除挂号费、减免诊疗费的基础上,保障贫困户网络就诊医疗保险报销率达90%以上。

图片除署名外由奉节县扶贫办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