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896名驻村扶贫队员参加“闭卷考”

发布时间:2017-10-25 10:10:48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杨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昆明,驻村,扶贫

日前,寻甸结合2017年国家扶贫日活动,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对173名“挂包帮转走访”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一次精准扶贫知识闭卷考。考试结束后,县“挂包帮转走访”联席办将根据测试结果严格考核,对成绩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召回,对成绩不合格的队员提出整改要求。

本次考试旨在通过以考代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县896名驻村工作队员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把握和执行,提升驻村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寻找盲点,查缺补漏,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工作局面,让驻村队员做到政策清、职责清、任务清,对帮扶村、帮扶户底数清、问题清、思路清、办法清,从而提升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据了解,本次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考试以填空、多选、简答和论述四种题型进行,内容涵盖精准扶贫基础知识、各项扶贫政策、所包联村村情、贫情、帮扶措施等多方面知识,重点考查驻村工作队队员对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实施范围、业务知识的掌握和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接下来,16个乡镇(街道)将组织72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精准扶贫知识闭卷考试。

精准帮扶是“滴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是“滴管”的管道。今年4月,寻甸县研究出台《寻甸县加强驻村扶贫管理八项规定》,从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的管理关系、工作职责、纪律要求、安全管理、考勤管理、信息管理、考核检查、奖惩办法等8个方面对驻村扶贫工作要求进行详细规定。在严格实行扶贫工作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双组长”“双召集人”制度的基础上,寻甸还在县委目督办加挂“驻村扶贫工作督导室”牌子,具体负责驻村扶贫政策梳理、驻村扶贫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有力保障驻村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执行。寻甸还在全市首推驻村队员微信签到,通过实行“最严”驻村队员管理办法管理队员,让队员把各类扶贫资源精准地输送到贫困村、贫困户,解决扶贫资源跑冒滴漏、“大水漫灌”的问题,通过集中培训让寻甸驻村队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驻村干部队伍。(记者杨阳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