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四大医疗服务体系助推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7-10-25 10:34: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淄博,健康,扶贫

新华网济南10月24日电“再有什么需要,俺就给家庭医生打电话……”近日,金岭回族镇金岭六村居民常秀英感动地说。不久前,常秀英突发喷射性呕吐并伴剧烈头痛,家人急忙电话求助,家庭签约医生刘永环和同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相应前期处理后,交120送区人民医院接受了进一步检查、治疗。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临淄区的惠民医疗服务体系之一,也是近年来临淄区实施的扶贫攻坚重要举措。近年来,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临淄区着力构建起了“城乡医疗对口帮扶体系、区域远程诊疗体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四大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在建立城乡医疗对口帮扶体系过程中,临淄区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造血”能力,形成以硬件设施建设帮扶为基础、人才技术帮扶为支撑、强化卫生院自身服务能力为核心的对口帮扶新机制。截至目前,区属医院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帮扶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900余人次,建成13个医疗质控中心,为3处边远乡镇增设一级急救点,配齐人员及救护车、呼吸机等急救设备,财政配套1.5亿元资金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已有3处卫生院通过一级甲等卫生院验收。

构建区域远程诊疗体系方面,临淄区依托区属医院技术平台,建成区远程会诊中心、区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4大区域远程诊断中心,上联国家、省市专家会诊系统,下接各基层卫生院,提高诊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远程专家会诊2100余次,远程诊断心电图2.5万份,196例急性心脏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为保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顺利推进,临淄区出台了《临淄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实施方案》,开展以个性化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团队式主动服务为理念的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区级财政75元、镇级财政75元、公共卫生资金20元、个人缴纳30元的比例,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设计了价值200元的个性化服务包;创新采取1+1+1服务团队模式,为签约人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目前,临淄区已建成79个家庭医生团队,已在3个镇开展了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试点,1200余名签约群众受益。此外,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发展”,临淄区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扶贫”工作,建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目前,已依托医疗机构举办大型康复养老机构4家,共开设床位1050张。(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