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17-10-24 15:20:52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张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经济平稳,健康,扶贫,可持续

10月21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

五年的辉煌成绩

何立峰说,回顾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同、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何立峰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经济增长看,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过去四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预计今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何立峰强调,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从发展质量看,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了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服务业占比达52.9%。区域发展格局不断重塑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2016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万亿元。

从人民生活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尤为亮眼。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9个月又新增1097万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四年脱贫5500多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同时,已基本完成580多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

何立峰强调,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在艰难复苏,但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他分析说,“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2012年经济增长率7.9%,到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是6.9%。从2012年至2016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7.2%。

其次,物价比较稳定。“这几年物价(CPI涨幅)都是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这就让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有比较强的、越来越大的获得感,”何立峰说。

第三,就业比较稳。何立峰说,“从2012年就业大概1260多万人,到2013年开始超过了1300万,之后每年都有1300多万新的就业岗位,今年到9月份,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估计到年底应该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五年加起来6500多万。他强调,要创造那么多新的岗位,如果没有经济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那是不可想象的。

第四,稳定脱贫。何立峰说,“我们每年都是1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贫困发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

何立峰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进”。第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这几年推进的150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头、过险滩,体现了不畏艰难的改革精神,而且成效好于预期。”第二,“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目前为止,去落后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1亿万吨,去落后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还同步解决了110多万人的再就业。第三,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何立峰说,“我们现在还有一大批的传统产业,但是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企业了,是结合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和研发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转型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新业态也蓬勃发展,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还有其他结合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发展起来的业态层出不穷。”

何立峰介绍说,据世界一些权威媒体报道,我国现在科技方面“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90家,占了全球大体上1/3左右。“与现在‘独角兽’企业最多的一些大国相比,我们仅仅比他们少几家而已,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新科技产业、科技企业正在蓬勃发展,更说明了中国现在对经济发展创造的营商环境和对科技中小型企业发展环境的营造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为今后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很好的基础,”何立峰说。

对未来充满信心

分析中国经济为什么行时,何立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很鲜明的答案。他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了原因。首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第二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包括在经济方面有一整套的经济政策框架。“都是奔着问题而来、朝着目标导向而去,在解决实际困难矛盾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力地指导了实践,”何立峰说。第三,强大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像过去想办、办不成的大事,这些年都办成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何立峰指出。第四,各级党委和政府超强的执行力。“我个人理解有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动员能力,二是贯彻落实能力。这激发了千百万群众的创业热情和激情,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何立峰解释道。

对于未来的发展,何立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基础上,再经过15年左右的奋斗,我们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