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共十九大的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17-10-24 14:36:28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张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外媒,十九大,关注

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境内外记者已纷纷来到设在梅地亚中心的新闻中心开始进行报道。据该中心提供的数据,3068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报道十九大,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比十八大时增长6.7%;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十八大时增加19.6%,遍布世界五大洲。

这些外国记者将会关注大会的哪些方面?他们怎么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么看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势?请跟随本刊记者一起走近他们。

独特的发展道路

意大利通讯社(AGI)驻北京记者Eugenio Buzzetti

意大利通讯社(AGI)驻北京记者Eugenio Buzzetti已在中国学习、工作有近八年的时间,对于本次大会,他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人事方面的变动、党章的修改,还有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新方针、新举措。对于中国近些年的发展,他有切身体会。2005年Eugenio Buzzetti来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汉语。“这些年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太快了,这种变化是我这辈子从没见过的,最近几十年在西方世界也从没有过。我跟我国内的同龄朋友们说,你们一定要来亲眼看一看,否则你们是很难相信的。这些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他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他觉得,在改革开放以及一些发展战略方面,中国为很多国家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和治理体系,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国的发展战略。”

Eugenio Buzzetti认为中国的扶贫成绩非常了不起,“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最终实现它的减贫目标,正像她之前那样。中国的城镇化过程以及中共中央出台的精准扶贫措施在这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更积极的大国形象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ANSA)北京分社社长 Antonio Fatiguso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ANSA)北京分社社长 Antonio Fatiguso同样关注人事方面的变动以及影响中国发展方向的一些新提法。Antonio Fatiguso把中国最近五年取得的成绩归因于中国独特的发展战略和中国独特的资源、人口和市场优势。

Antonio Fatiguso也向本刊记者表达了他对中国将要采取的国际战略的兴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变得越来越积极主动,开始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我对这方面会持续关注,关注中国将采取什么举措。”他觉得,接下来的五年,中共的关注点将会从国内转向国际。

Antonio Fatiguso认为,中国过去五年在扶贫、反腐败、从严治党方面都成果显著。“中国共产党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既定目标。特别是在脱贫方面,中国在人类历史上树立了一个独特的榜样。”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驻北京记者Sutirtho Patranobis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驻北京记者Sutirtho Patranobis已经在中国工作六年。“我想大会报告将会对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方向做出指导,我对这方面比较关注,这样我们就会了解中国在未来五年将会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Sutirtho Patranobis对本刊记者说。当然,同其他外国记者一样,他同样表达了对十九大所带来的中共中央领导层面人事安排的兴趣,“因为这不仅影响中国,也会影响到世界”。

Sutirtho Patranobis说,过去五年,中国已成功让五千多万人脱贫,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中国仍旧有一部分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政府已经设定目标,让所有人脱贫,这方面我会持续关注。”

对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阶段的判断,Sutirtho Patranobis表示认同,“中国已经非常快速地从一个经济实力不强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一个经济强国。同时,中国也寻求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目前,美国国内政策不稳定,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Sutirtho Patranobis觉得中国在很多方面的成功发展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印度可以向中国学习,尤其在公路、铁路、电力建设等方面。中国在很多方面树立了榜样,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有些经验可以学习,但却没办法复制。”

中国在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方面的举措也让Sutirtho Patranobis印象深刻:“我觉得中共中央正向中国人民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不管你是谁,触犯法律都会受到惩罚。” Sutirtho Patranobis认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正来自于这个党的自身实力和领导力。

巨大的变化

西班牙埃菲通讯社(EFE)驻中国分社社长 Rafael Canas

“上世纪70年代,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对中国唯一的印象就是一群身穿同样款式衣服的农民在田地里拿着铁锹干活。”西班牙埃菲通讯社(EFE)驻中国分社社长 Rafael Canas对本刊记者说。Rafael Canas已在中国工作三年,他非常慨叹中国发生的变化。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七亿多人已脱贫,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已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Rafael Canas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很多外企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发展机会和巨大的市场,这是很多国家都无法做到的。他也看到,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企业也开始在西方世界开始投资、并购。“对于十九大,我非常关心经济和对外开放方面新的政策信号,比如在放宽对外资限制方面,还有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