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靶向发力 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7-10-24 09:23:08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孙敏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靶向发力,精准,脱贫

原标题:靶向发力精准脱贫

彭国甫十九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脱贫攻坚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伟大奇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要用心用脑、精准精细、脚踏实地,打赢这场新时期的伟大战役。

党的十八大以来,怀化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年里,怀化累计减贫82.63万人,减少39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低14.42%。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调动扶贫“一线突击队”的积极性,市委出台文件,从选优配强、明责履职、严管厚爱、支撑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为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在沅陵试点“扶贫车间”机制,5个电子加工“车间”安置了28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这些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怀化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靶向精准扶贫,怀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回去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施工图,从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资源、企业和社会扶贫力量等方面向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家庭重点倾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任务。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加强教育培训,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抓好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有效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把群众组织起来一起跟着党支部走、跟着市场走。要集中整治政策执行变形走样,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