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畅谈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0-24 09:23:08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朱殿 刘勰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九大,扶贫,河南

原标题:坚定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力度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河南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呈现良好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愚公移山志,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更加注重产业扶贫,更加注重解决“三保障”问题,更加注重基层基础,举全省之力、汇全省之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连日来,河南团代表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如何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谈感悟、说打算、明思路。

“人口大省河南的脱贫攻坚,事关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春艳说,实现精准脱贫不是战术问题,是战略目标,是事关全局、事关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大事、难事,必须大员上阵、全员参与,让难中之难的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按期摘帽,把困中之困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使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我们省直机关、省直广大党员干部要融入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贡献脱贫攻坚,做到省委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实际有需要,我们有作为。派出最优秀的干部驻村入户,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我们具体的业务之中,与贫困县同担当,同奋斗,同心协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为实现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的美好向往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这次十九大报告又发出总攻令,动员全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庄严承诺。南阳有6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39.2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省辖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到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把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有解思维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助脱贫,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到“造血”“输血”两手抓,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以“医保救助工程”为着力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39.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强调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的十九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说,脱贫攻坚战是河南“四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驻马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2012年以来累计实现5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由84.3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8.1万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落实机制、强化责任、多措并举,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下一步,驻马店市要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公共服务保障“五项工程”,实现到2020年全市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既定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党的十九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说,濮阳市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深度贫困面较大,攻坚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以黄河滩区为重点,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以攻坚之勇、绣花之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产业扶贫再发力,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注重与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工返乡创业相结合,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搬迁扶贫再加快,深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确保到2019年让10万名群众告别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的黄河滩区,住进宜居宜业的新社区。智慧扶贫再精准,加强帮扶力量与贫困群众的沟通对接,使扶贫措施更精准、更有效。金融扶贫再创新,建立健全政府、银行、担保、农户等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金融扶贫模式,促进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合力扶贫再强化,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推进的扶贫大格局。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河南的新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