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7-10-24 09:23:08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刁永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九大,脱贫攻坚,引路人

原标题: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种植中药材,牛羊育肥,引导动员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争取到路灯100多盏,硬化道路近千米,修建蓄水池……”

10月22日,在西宁市湟中县上新庄镇周德村的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石玉珍和“第一书记”王选利两人道出了他们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为民办的实事。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全村23户贫困户当中,有的是靠资产收益,有的是低保兜底,还有的是通过产业扶持改变贫困面貌。

周德村的村民都说,美好的变化天天都在发生。

以前,对于村里一至三社的60多户村民来说,吃水是个难题。原有的两个蓄水池满足不了村民的用水需求,有的时候,水根本通不到自家的水管里。“没水的时候,我们只能提着水桶,到原来蓄水池排水管处接水。”赵全年的语气里透着些许无奈。今年9月份,困扰村民的这个难题终于解决了。“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物资,分别修建了聚水池和蓄水池。

村党支部书记石玉珍说,脱贫攻坚是一项民生工程,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就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党员作用,当好脱贫攻坚“先锋队”的一员。

以前的蓄水池长久使用后会有淤泥沉积。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上山将池底近60厘米厚的淤泥清理出去。“当时清淤共花了三天时间,起初只有党员埋头苦干,后来村民们加入进来,大家的干劲都很足。”石玉珍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周德村里利用自己的农民文化技术学校,邀请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给大家讲相关的农业知识,同时为村民讲解相关的扶贫政策,并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引导村里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村里的干部感到无比温暖,“这些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了。”

两位书记的想法也是必须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为确保年底脱贫,村里将进一步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开展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推进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实现“一技在身,全家脱贫”。

在村委会的小院里,农村电子商务中心周德村服务点的招牌格外醒目。走进屋内,服务点的负责人贾成菊正在微信群里一一回复村民的信息。

“现在老百姓网购的意愿很强烈,每天有很多村民托我帮他们网购衣服鞋子,还有其他日用品,你看我这笔记本上,记录的都是大家采购的信息。”贾成菊说,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的,首先是非常普及的移动支付,通过支付宝、微信,在小区菜市场也能轻松支付,方便结算,这种现象全球绝无仅有。

“开网店,再经营一家小超市……”贾成菊盘算着今后的日子,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微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