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专家齐赞中国精准扶贫方略 贡献全球减贫可行路径

发布时间:2017-10-24 14:33: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雯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中国,精准扶贫,专家,成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罗雯 焦梦 向婷 孙芳)中国正在全国各地实施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瞄准每个贫困人口的实际需要,立志在2020年前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中国的精准扶贫与国际减贫知识界认可的多维贫困理论不谋而合,世界知名的扶贫专家学者对中国减贫事业的成绩和对世界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中国的扶贫经验可以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一对一帮扶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牛津大学人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尔克教授

牛津大学人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尔克教授认为,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等方面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她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识到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要解决贫困问题,中国政府消除贫困的决心和领导力是空前的。

“精准扶贫有两点让我们印象深刻。首先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协同合力,从国家层面到省、县、乡镇再到贫困户。精准扶贫的‘四个切实’确保扶贫对象准确,管理体制清晰,分工到位,强化了社会合力。其次就是一对一帮扶,扶贫骨干和党员深入贫困户,为了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和他们结成一帮一的对子,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种人性化的帮扶形式我在其他国家是没有见过的。”萨宾娜•阿尔克教授说。

“中国的扶贫成就影响世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奥都索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奥都索拉也十分赞赏中国精准扶贫的方略,将其称为全面而创新的扶贫方法。他说:“中国的精准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让贫困人口有饭吃,有房住,还可以接受教育,享受医疗,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愿景一致。中国的扶贫不仅是摆脱贫困还提供了更多人类发展的机会。我认为非洲在扶贫上要向中国学习,全世界亦是如此。”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发展专家托马斯·杰克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发展专家托马斯·杰克逊表示,中国宝贵的扶贫经验值得和全世界分享。希望能通过南南合作,以知识分享、培训班、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

“多维贫困研究成果助力精准扶贫”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统计学家皮埃罗·康佛堤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统计学家皮埃罗·康佛堤表示,中国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相信未来会有辉煌的成就。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和农村以及各地区的差异明显。中国用多维贫困认识贫困,完善精准扶贫,值得称赞。”

墨西哥国家社会发展政策评估委员会秘书长冈萨勒·费尔南德兹·利科纳

墨西哥国家社会发展政策评估委员会秘书长冈萨勒·费尔南德兹·利科纳说,中国在多维贫困领域做了许多研究,近几年也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扶贫工作当中。中国在收入贫困的扶贫成果显著,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