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脱贫一线 书写无悔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17-10-23 10:40:2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奋战,脱贫,一线

“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新部署,让我听了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必胜信心。我还是那句话‘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资料图: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来源:中安在线

许多人知道余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大湾村视察的时候。

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过去,村民只能靠外出务工为生,是一个穷得出名的小山村。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湾村视察,和村民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给了大家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总书记同村民的座谈会上,余静向总书记郑重承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80后”余静的这股“倔强”劲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余静因此受到不少媒体的关注。

2015年,全国开展驻村扶贫,还在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工作的余静主动报名,来到了距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湾村驻村扶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当时,这个村921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

如今,大湾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光伏发电、小额扶贫贷款、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扶贫等十项举措。”余静告诉记者,2016年,大湾村脱贫20户71人;今年大湾村脱贫34户117人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全面小康路上,我们又迈进一大步。”她高兴地说。

不过,余静也坦言,扶贫工作虽然有了阶段性成绩,但还面临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随着扶贫工作不断展开,很多贫困户有了‘等靠要’的思想,我感觉,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定是要把‘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扭’过来,把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内生动力,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为此,余静和村干部组织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了“我脱贫、我光荣”授牌、“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激发村民志向。

为了给村民创收,依托大湾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余静带领村民们做起了乡村旅游。余静说,目前大湾村已实施了美丽乡村、新屋茶厂、等建设项目,并成立了大湾村旅游发展公司,带动群众发展民宿旅游和农家乐。

余静说,“最近很多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都找我电话咨询,说要回来搞旅游,这在以前几乎没有。”

余静告诉记者,依托乡村旅游,大湾村开发了生态护林员、美丽乡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等40多个公益性岗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仅此一项,每人年增收就能达到6000余元。”余静说。

谈及驻村扶贫两年多来的经历,余静说,从一开始的迷茫,到后来走遍37个居民组,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举措,自己一步步获得了老乡的认可,“其实开展工作也跟做人一样,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老百姓当自家人,和他们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老百姓就会真真切切地理解你。”余静说。

此次当选十九大代表对余静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她说,要按照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部署要求,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