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

发布时间:2017-10-23 10:40: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扶贫,力度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新华网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2日上午十点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说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一句话,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应该说这句话跟台上的几位部长都有关系,也关系到我们民生的方方面面。各位部长看来,这几方面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什么?我们看到十九大报告当中还提出了有多项新的目标,这些目标当中,有哪些目标是短期内可以变成现实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还有哪些民生红包是老百姓现在就可以期待的?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这两个问题很重要。至于你说的硬骨头,我这儿有三个硬骨头,第一个硬骨头,就是刚才我讲的,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这个是硬骨头,为什么?即使这两个指标达到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不能根本解决。还有,放开二胎之后,每年新出生的孩子。第二个,您刚才讲的硬骨头,就是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也是个硬骨头,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有一些学生,是自愿失学,没兴趣,不学了。怎么样按照义务教育法解决这些问题,让他有兴趣学习,把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现在是93.4%,这是一个大的硬骨头。第三个,到2020年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因为这是指挥棒。我们还要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就能带动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这是三个硬骨头。我就回答这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

我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下一步落实好这个战略,在病有所医方面要解决的硬骨头,主要还是解决好当今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之后,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表现,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我们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医疗资源最好的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怎么解决这个不平衡问题?我们下一步就要进一步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我们现在建立的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来推动资源的下沉,来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一方面,通过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包括对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像“组团式”援疆援藏,援助最贫困的那些县。我们现在通过远程医疗,通过“组团式”援助,已经对所有834个贫困县都建立了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增加这些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通过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这些人才在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能够留下来,能够愿意为那里的人民群众做好医疗服务。

在近期内,我们有哪些需要给人民群众的大礼包?我想,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现在覆盖面是4.3亿人,将继续扩大这个范围,特别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有些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点覆盖。要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现在我们集中救治了九钟大病,下一步要扩大病种范围。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要采取集中攻坚,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提质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众少得病。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一些短板,比方说大家常常提到的儿科、妇产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把这些短板尽快补上来。通过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谢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