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0-23 10:06:3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卜瑜 黄蓉芳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广东,扶贫,攻坚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连日来,来自广东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讨论总书记报告时一致认为,扶贫攻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只要还有一条村、一个人没有解决贫困问题,就不能卸下这份历史责任。在中华大地上,消灭贫困的最嘹亮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南粤山水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议“精准”:

保证资源集中于贫困人群

入夜后在村口广场大跳广场舞、开着私家小车到周边景区游玩、送孩子们上家门口的幼儿园……在韶关代表冯金英的描述中,这不是城市却胜似城市的一幕,便是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仁化许多普通村民的幸福生活。“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仁化乃至韶关的贫困人家、乡村、地区,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改变命运。”

来自梅州的徐文坚代表是一名拥有丰富基层扶贫实践的“村官”。他认为,“新时期的扶贫攻坚,首先要‘精准’。数以万计的村庄、数以千万计的农村人口中,哪些是需要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要予以精准识别,这是保证扶贫资源精确地集中在贫困目标人群身上的根本。”

准确识别贫困村与贫困户,成为广东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广东新时期扶贫大数据平台横向可接入民政、教育、人社等行业部门数据,纵向直通省、市、县、乡、村、户6级,基本实现数据监控、责任监控、项目监控、示范村建设、扶贫服务等业务的可查可视可共享可管理可服务,可有力支撑广东到2020年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议“扶智”与“扶志”:

党员要成为“智囊团领头羊”

在徐文坚代表看来,精准还意味着“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要教育和引导贫困农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比如靠近山下居住的农户,具有养牛养羊经验的,就引导他从事养殖业。有劳力剩余的家庭,就让他们发挥劳力优势。我们村80多户贫困户,通过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全部脱贫。”

来自阳江的梁鼓劲代表赞同徐文坚的看法:“在扶贫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发现,除了因病致贫等少量因素外,贫困户们通常都有脱贫的潜力。我们基层的党组织、党员干部便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挖掘和激发贫困群众的潜力,树立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党的惠农政策那么多,农民兄弟们只要勤快一点都能解决贫困问题。”

冯金英代表说:“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来自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代表认为:“扶贫还要扶智,要开展技术培训,拓宽贫困户的视野,因地制宜提供致富门路,给劳动致富创造条件,激发贫困农户的劳动积极性。”

就是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统领下,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广东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力量都动员起来了。一批批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众人拾柴汇聚起澎湃的巨大能量,手牵手一同告别贫困,迈向小康。

议驻村干部:

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先富带动后富,让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坚持开发性扶贫,着眼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是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个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其中,2016年至2018年,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市272个、清远市205个,共计477个定点相对贫困村,分别由广州74个市直单位、34个市属国有企业和10个区共同承担帮扶任务。广州还在帮扶两市的相对贫困村组建驻村工作队,队长由广州选派优秀干部担任。

在广东,2016年,全省派出驻村工作队1.2万余个,2277名村第一书记和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万多人,对贫困人口较多的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他们是新时期扶贫攻坚战役中最可爱的人!”说起一个个贫困村中的“驻村干部”,来自河源的吴远芳代表竖起了大拇指:“感谢他们从大城市为我们落后山区带来扶贫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资金、新动力!他们在我们村里的生活实在是有点苦,我希望你们记者一定要好好写写驻村干部,为他们大大点个‘赞’!”(卜瑜、黄蓉芳、邓柱峰、张丹、杜安娜、毕征、何瑞琪、李大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