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极贫乡走出精准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10-23 10:0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贵州水城,极贫,脱贫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有这样一句话:把“扶贫会”开到田间地头,把“办公桌”搬到贫困户家。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这个极贫乡镇的工作常态。

2016年9月,贵州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启动,经过“贫困发生率、人均纯收入、以及高寒地区人口覆盖数”三个指标综合评定,营盘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自此,营盘乡开启了精准脱贫的“战时状态”。

营盘乡6个村均为深度贫困村,截至2017年8月底,全乡贫困户2170户6796人,贫困发生率32.37%。走进乡脱贫攻坚指挥部,紧迫感迎面而来。墙上挂着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作战图”,全乡6个村被标示成6个“作战区”,每个“战区”都标注了脱贫任务和负责人。墙的另一边刻着脱贫进度表,一位贵州省级领导定点帮扶,贵州省旅发委作为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市、县各级部门派驻的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严阵以待。

营盘乡正借助当前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等资源,采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模式,探索着走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农业产业结构有着明显的变化,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营盘乡的“致富果”

营盘脆桃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是营盘乡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品牌之一。

今年六月,又到瓜果飘香季节,营盘乡7300亩艳红的脆桃丰收了,其中核心区高峰村预计产脆桃1500余吨,比往年增加300余吨。

从水盘高速营盘收费站出口进入水城县营盘乡境内,公路两侧的桃树成林成片,初夏时节,红生生的脆桃坠满枝头,卖桃的村民、收桃的商贩三三两两,奔走于乡间。

“每天都有大约四五十吨桃子上市。”脆桃的畅销得益于精准扶贫的项目,为了不让村民因为卖不出去、卖不好价钱挫伤积极性,水城县农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的收购车辆开进了高峰村。

脆桃成熟前,公司联系了陕西一家拥有全国网络销售平台的公司,租用了大型冷库储存脆桃,并将通过分级包装将脆桃销往省外。

种植户不用零散的和商家议价,通过县里的平台公司运作,打通了极贫乡农产品连接广阔市场的通道,山里的农产品有了更多溢价的可能。

“即将全面打通每个村民小组的公路,路越来越多,村民们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了。”过去马路少,思路也少,现在马路通了,思路宽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就不远了。

如今,老百姓的土地里,种植的传统玉米等农作物逐渐被种植桃树和地瓜、生姜等经济作物所替代。村民希望以村委会和合作社为依托,把脆桃项目打造成集“学习、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有带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产业。

一些果商开始也慕名来到营盘乡,谈未来长期收购的事,“他们说是有多少要多少。”谢兴学感觉,下一步应该做的是规范产地标准,吸收更多农户种植的同时,加强管理,修枝剪型、梳花梳果,让村民们持久享受到以产业促脱贫带来的成果。

广植桃树还让整个高峰村被森林覆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山清水秀景美的样子给了村民们“百姓富、生态美”的脱贫图景。

致富果酝酿出“桃花鸡”新产业

“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歌中所唱,其实就是营盘乡风景的真实写照。独特的桃林资源优势,造就了营盘林下养殖的发展,并酝酿出的一个新产业——生态桃花鸡。

农民陆成兰一家就是受益者。之前她在村里做点小生意,后因丈夫外出打工,考虑家里孩子、老人需要照看,就索性停了生意。如今,她在忙完家务活之余,在桃花鸡养殖基地里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村里启动桃花鸡养殖项目以来,我1天的工资是100元,一个月就有3000元收入。这样离家也近,既能照看孩子,也能照顾家庭,挺好。”陆成兰说,和她一样在高峰村片区的桃花鸡养殖基地里干活的村民有10多个,都是附近的村民。

“现在产业搞起来了,村民们能在当地找到活干的机会也逐渐多了,再过几年,出去打工的村民也应该陆续回来了,毕竟那不是长久之计。”陆成兰说。

“我们今天晚上要运送300多只鸡到六盘水去。”在桃花鸡养殖场,村民们正忙着捉鸡,仅高峰村桃花鸡养殖就上万羽,该项目已然成了营盘乡高峰村脱贫攻坚的新产业之一。

营盘乡还组建了高峰、罗多、鸡系坪三个村的“桃花鸡联合党工委”,形成强强联合,互帮互助,以党建引领助推营盘产业发展,“我们会带动、引领更多村民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让他们在当地赚起钱来。”谢兴学说。

目前,整个营盘乡桃花鸡产业扶贫养殖项目均采取“国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业部门”的“三变”改革模式,以分散养殖和集中养殖为主。项目占地1800亩,现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23名贫困人口就业。

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贫困户182户546人,带动150名贫困人口就业,让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如今,游走在营盘乡乡间的桃花林,闻一闻桃花香、品一品桃花羹、尝一尝桃花酒、看一看桃花鸡,已经成为许多游人喜爱的旅游项目。

不仅如此,更多的好事正在营盘乡不断发生。

高峰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全部完工。

全乡完成20个通讯基站建设,山区通讯质量将大幅改善。

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共完成25025.09亩,百姓种起了刺梨、蜂蜜李、桃等精品水果。

2017年以来,全乡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03人,完成就业创业培训368人,贫困户培训123户127人……

一桩桩好事,让不少营盘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觉得,“桃成林、鸡成群、人脱贫”致富梦越来越有盼头了。

到极贫乡创业也大有可为

活起来的产业正吸引着更多外部资源的进入。

2016年,王正富成为进入营盘乡高峰村投资扶贫产业的第一个“外来户”。在他眼里,极贫地区孕育着很多未被利用的资源,加上国家对扶贫事业的决心,在这里用“三变”模式做特色农业创业也可以大有可为。

王正富把目光投向了贵州种植面积并不大的青枣。在贵州市场上,购买青枣的人很多,果子几乎都来自外地。王正富在营盘乡首先做起了青枣基地扶贫项目。

王正富看上的正是营盘乡高峰村的一块“薄地”,白砂为主,吸水快,种菜难,但非常适合种青枣。

通过流转高峰村农户土地,70余户农户参与了青枣基地的入股投资,300亩青枣基地已初步成形,总投资预计1100万元,已完成投资近200万元。

“我们给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待青枣上市后,每年还会按照销售额的1.5%给村委会分红,并由村委会统筹分配给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王正富说,优先解决入股农户在青枣基地内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土地流转收益、每日做工收益和年底分红收益。

用特色的产业精准带动村民们站在贫困线上是第一步,这并不意味着村民能迈入小康生活,让村民稳定持续增收,这份农业事业才能长久红火。

王正富看得长远,他对于高峰村青枣基地有着详细的规划:当下基地以采摘为主,逐步完善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把农、旅与采摘结合起来,让前来青枣基地观光旅游的人体验“吃、住、玩”一体化的优质服务。

同时加大投入,把基地种植青枣的过程全监控,让消费者进入公司的网络平台就能了解青枣的种植情况。建立消费者对绿色枣类的信心,让他们吃的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我们目前正准备到周边城市购买大批量的粪类肥料对青枣基地进行第二次施肥,全力打造无公害化青枣。”2018年,将是300亩青枣挂果的第一年,2019年将实现大量上市,到那时,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将全部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

“民间力量参与脱贫,同样可以找到很好的结合点,我们有信心做更多特色农业产业,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致富。”王正富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