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要扶的就是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7-10-23 09:56: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吴晓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精气神,武陵山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十八洞村》全国首映式现场,主演王学圻用一口浓厚的湘西口音笑称自己“已经变成一名农民了”。谈及自己几十年的演绎生涯里第一次出演农民的角色,他说:“杨英俊是被识别为贫困户的退伍老兵,凭借着不服输、不认命的精神,带领村民打赢扶贫攻坚战。扶贫先要扶的就是精气神。”

位于武陵山深处的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个纯苗族村寨。《十八洞村》通过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展现出湖南湘西乡村在扶贫过程中村民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折射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的碰撞与融合,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正脱贫的深度思考。

十八洞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不少人家的唯一家用电器是电灯,泥巴糊的墙四处漏风。近年来,当地通过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的精准脱贫,初步形成了猕猴桃、手工艺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支柱产业,2016年人均纯收入已达8313元。

“我希望《十八洞村》能成为一个窗口,向观众讲述精准扶贫是如何改变贫困地区老百姓生活的。”首映式现场,电影《十八洞村》编剧、导演苗月介绍说,为拍摄好当地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十八洞村》剧组在湘西多个村寨取景,这些地方具有原生态的美,但山高地远,也加大了影片创作的难度。在拍摄时,苗月加了很多当地村干部的微信,跟他们成为好友,“电影拍完了,我依然在朋友圈关注着那些村子的变化,发现这些变化不止来自物质和环境,更源于村民内心,这种由心向外产生的变化,帮助脱贫摁下快捷键。”苗月说。

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天上的菊美》《西圣地》,到颇受影迷推崇的《无蝉的夏天》《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热干面的味道》,苗月导演的作品里,浓浓的“诗意的现实主义”从不缺席。连绵起伏的群山,苍翠欲滴的丛林,缭绕的雾霭,梦境般的水田,随风飘散的山歌,围绕在人们身边飞舞的流萤,整部影片如同一篇散文诗、一幅田园画卷。

“我们把一部主旋律电影拍成了艺术片。”苗月说,和以往同类题材影片不同,《十八洞村》并没有纠结表现于某一个具体的事件,而是试图用女性导演细腻唯美的视角,用清新质朴的光影语言,体察人与土地的深层次关系,描摹当代农民丰富而又敏感的内心世界,既不沉溺欢喜,亦不回避悲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