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能源进入千家万户 以技术引领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23 09:56:1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伟健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清洁能源,装机,绿色电力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绿色电力”点亮生活;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供应商,全球近1/3的硅料、1/4的硅片来自“协鑫智造”;在“一带一路”实现智慧能源业务的大规模布局

9月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协鑫集团排名提升32位,继续稳居新能源行业首位。同时,协鑫与国内著名高科技企业一起,进入中国民营科技创新型企业前10强。

“纵观协鑫的发展,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说,未来,协鑫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创新,把绿色能源带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

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领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专门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企业家的地位和价值。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说,《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一个真正提倡企业家精神、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正式开启。

矢志于“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协鑫人,初心不忘——在2019年前后实现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朱钰峰说,这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豪言,而是有着创新能力支撑的信心。

从2006年到2016年,协鑫集团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摆脱国外的技术束缚,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GCL多晶硅生产法,单线产能提高10倍,而消耗指标和生产成本则是成倍下降。朱共山告诉记者,正是依靠创新,在硅片产品线上,协鑫形成了“鑫多晶”、高效铸锭类单晶、金刚线切多晶和黑硅片四大产品系列,产品由以往的多晶为主转变为单晶、多晶并举,覆盖了市场的主流需求。

自主研发的金刚线切多晶硅片技术有着多项明显优势,切割效率可提升40%,单位产量较高、辅料消耗较少,切割成本可降低20%。而湿法黑硅技术的电池效率则可以提升1%左右。

协鑫新能源公司依靠创新,采用太阳能平单轴、斜单轴跟踪支架、双面双玻等技术,增加发电量15%左右,使得企业始终在技术和成本上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将有可能成为业内第一个实现平价发电的光伏企业。

协鑫集团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占到营收的3%,远远高于一般的制造企业。

加速构建智能制造体系

一台光伏切片机,一分钟产生700多个数据,将这些生产数据采集到“云端”,通过大数据分析,寻找到最佳的工艺流程、最佳操作模式和检测方法,从而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了0.5%的优良率,一年新增数千万元的利润。

去年9月,协鑫发布了智能工厂路线图,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智能制造云端化成为协鑫建设智能工厂的四个重要步骤。朱共山介绍,保利协鑫光伏制造业预计2017年底实现全流程70%自动化水平,2020年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对接工作,2025年实现智能工厂。

“在智能制造推进过程中,创新同样起到引领作用。”朱共山告诉记者,协鑫集成旗下的智能制造团队自主研发了高速自动焊接机、高精度排版一体机、机器人码垛分档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及系统,改造11条全自动组件生产线,导入28项自动化项目,成功打造备受瞩目的“黑灯工厂”,创造了26项全球行业第一。“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生产制造全过程,智能计划、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成为现实,品质、成本均实现显著提升。”朱共山介绍,据初步测算,智能车间的生产效率提升50%,制造成本下降30%,交货周期缩短30%,质量优良率提高21%。

让数据充分整合智能共享

朱共山介绍,未来,“协鑫云”系统将成为保利协鑫智能工厂的“大脑”,将构建经营、生产、服务三个大数据中心,让数据充分整合并实现智能共享。

在制造端,可以对产品质量和生产绩效进行有效追溯,对生产线优化、设备维修采购进行支持,快速处理异常情况;在运营端,可以对人力需求、产品设计、市场波动、客户反馈等进行分析,实现双向信息整合;在服务端,可以建立产品维修专家系统,对配件存储进行支持,对关键组件寿命等进行分析,减少生产运营成本。

依托“协鑫云”系统的建设,保利协鑫未来的智能化工厂将把供应链、设备管理、质量检测、物流管理等系统完全整合,成为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综合系统工厂。

朱共山说,协鑫27年的公司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无止境”的历史。协鑫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绿色电力”点亮生活;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供应商,全球近1/3的硅料、1/4的硅片来自“协鑫智造”;联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资创立江苏鑫华半导体,建成并投产5000吨/年的半导体用电子级多晶硅基地,结束我国电子级多晶硅大量依赖进口的历史;在“一带一路”实现智慧能源业务的大规模布局;在国家光伏精准扶贫行动中实现2016年度规模第一。此外,协鑫连续两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排名第二,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新能源行业第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